close

花式溜冰  

不知道你是否有跟我相同的經驗?覺得看花式溜冰比賽中的三回轉或是四回轉像是在看恐怖片,如果溜冰的人又是最崇拜的偶像的話,我經常是摀著臉看完比賽。這幾天日本的NHK每天都播出俄羅斯SOHCI冬季奧運的實況轉播,今年他們派出最強的王牌,羽生結弦和淺田真央,花式溜冰在日本一直是人氣運動項目,實力也不差。男子花式溜冰才剛落幕,羽生結弦獲得奧運金牌,他才19歲,早稻田大學的學生。我有看實況轉播,但是都不敢全部看完,碰到連續跳躍時就把目光移開電視做點別的事,我是在確定羽生結弦獲得金牌後才敢看完全曲演出。

在每一次回轉沒有落地之前,你都不知道這些選手會不會滑倒,每次落地的一剎那我都忍不住喊出「啊!」不管是安全著地或是跌倒在地。羽生結弦獲得金牌的過程很戯劇性,他在短曲部分得到高分,但長曲卻有兩次大失誤,在看到他跌倒在地後我心想;「完了!日本的王牌要出局了」,我猜他本人當時可能也這樣想,因為接下來出場的是加拿大的陳偉群(Patrick Chan),羽生結弦最強勁的對手,只要陳偉群有完美的演出就會得到金牌。

在實況轉播當中,你可以感覺到NHK的主播都希望陳偉群表現失常,他跌了第一次後,希望他跌倒第二次,因為這樣就會跟羽生結弦的失誤次數一樣。本來在表演後很喪氣的羽生結弦,看到陳偉群的失誤後又燃起希望的火花。我覺得這種輪流出場的比賽實在是很殘酷的戰場,如果是賽跑,一次就分出高低,而不用在那裡祈禱競爭對手發生失誤,在這種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很像是白雪公主裡壞心眼的後母。

花式溜冰的明星通常都長得很稱頭,兼有美貌身材和技術,美艶的金研兒是2010年溫哥華的奧運冠軍,韓國的人氣天后,她好看到讓我覺得是不是有去整型過?怎會有人長得如此美麗。娃娃臉的羽生結弦在女生裡的人氣,不如另一個比較man的選手高橋大輔,看現場加油的女粉絲多寡就知道了。我個人覺得高橋大輔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了,他在2010年溫哥華奧運得到季軍,這些年來容貌與戰績江河日下,通常滑冰選手年過25歲就等著退休了,想想看荒川靜香在2006年24歲得到奧運金牌時,就被人說是奧運80年來最老的女子單人滑冰冠軍了。

2012年12月的NHK杯花式溜冰比賽,是我第一次發現羽生結弦這個選手,那時他才滿18歲,但可以看出大將之風,當時寫了一篇文章記錄 http://charmianlu.pixnet.net/blog/post/94302228  想不到才過一年多,他竟然就拿到奧運金牌,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如果看過最近NHK為他做的專輯「羽生結弦 金メダルへの道」(羽生結弦的金牌之路)http://www.nhk.or.jp/special/detail/2014/0217/,就會知道他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經過不斷的努力和練習而來的,即使是天才也是要摔過N次才能達到王道。

 

 

冬奧男子花溜 羽生摘日本首金

最新更新時間:2014/02/15 12:47:49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素溪冬季奧運花式溜冰男子個人賽於台灣時間今天凌晨舉行,日本19歲選手羽生結弦奪得金牌,這是日本首度在這個項目奪金,也是日本在本屆素溪冬奧首面金牌。

羽生昨天在短曲項目展現高難度的跳躍動作,拿下101.45分,打破世界紀錄。他今天凌晨在長曲項目仍居冠,為日本奪得本屆奧運首面金牌,也是日本有史以來第1面男子花式溜冰金牌。

羽生在長曲比賽時,先是4迴轉跳躍跌倒,之後也出現3迴轉跳躍跌倒的情況,與平時的表現有落差。幸好他稍後穩住陣腳,在比賽後半有3次連續跳躍的動作精彩,奪得高分。兩天比賽下來,他總分為280.09分,排名第1。第2名是跳躍時多次出現疏失的華裔加拿大籍選手陳偉群(Patrick Lewis Wai-Kuan Chan),兩人總分僅相差4.47分。

羽生這次是首度征戰奧運,6日的花式溜冰團體賽和先前的短曲項目中,他展現近乎完美的技巧,令人驚豔。他先前在賽後受訪時表示,「其實腳有點在抖,畢竟是奧運」,但他也展現自信說,能充分掌控好心情,全神貫注。但今天凌晨長曲項目比賽結束後,他直說心情很緊張,很多動作沒做好,讓他感到很懊惱,能奪得金牌,自己也感到驚訝。另兩名日本男子花式溜冰選手也拿下第5名和第6名,分別是23歲的町田樹和27歲的高橋大輔。103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