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508  

小時候我最喜歡在颱風之後出巡,現在也是。2月14日關東大雪之後,大清早起床肚子吃得飽飽,衣服穿著暖暖就出門巡察,不能錯過這數十年難得一見的景觀,山梨県的甲府積雪一公尺多,破了120年來的記錄,横濱狀況也不好,已經整下了一天一夜的雪。大雪之後隔天發佈洪水警報,為什麼呢?因為2月15日白天氣溫回昇出了大太陽,積雪開始融化,地面積了20幾公分的厚雪全部化成水,附近野毛町的斜坡馬路出現湍流,到處都有警察在指揮交通。

小時候在颱風之前,我得要幫忙爸爸用木板把一些容易掉落的東西固定,樹木加上支柱,把蠟燭和手電筒準備好,吃過晚飯後要早早就去睡覺,風來了!雨來了!我們在風雨飄搖聲和木板被風吹得嚘嚘響聲中睡著,如果不是太厲害的颱風,通常一早起床颱風已經遠離,是出門視察的最好時機。最常看到的是樹稍掉下來的鳥巢和雛鳥,倒掉的樹木、屋頂被吹飛的豬欄、牛欄、雞欄,茫然無所適的雞鴨。有一次很厲害的颱風在中秋節肆虐台灣,一棵木麻黃路樹横倒在路上讓地方交通中斷一整天。颱風算是平凡無聊生活當中的一點小變化,老實說我沒有特別討厭,就像台灣人對於討論是否要放颱風假一直都是興緻勃勃。

2月13日晚上離開辦公室前,不知道那根筋不對突然間想把Gore-tex登山鞋拿回家,那是幾個月前為了搬家先拿到辦公室借放;這次回台灣也順便丟了太陽眼鏡到行李箱,這兩樣東西變成我在2月15日探勘橫濱雪災的利器。在台灣大概沒有幾個人家裡有準備雨鞋,神奇的是大雪之後大部分的日本人都穿著雨鞋出門,因為第二天早上立刻出了大太陽,原本積了20幾公分的雪花立刻就融成一窪窪的深水坑,我的瑞士長毛象登山鞋踏進這種坑裡,不久就濕了裡子,但幸好有這雙登山鞋,要不然穿普通鞋子也出不了門。

商店街上大家都忙著鏟雪,穿西裝的上班族店員、穿著白色制服的藥局劑師、穿著廚師制服的飯店職員,只有在這時候才能感覺到,制服文化完全滲透到日本人生活,他們把工作服及回家穿的衣服分得很清楚,完全一絲不苟的民族。我有點納悶,幾乎不下雪的横濱和東京,為什麼店家馬上有鏟雪工具可用?

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被積雪壓斷的樹枝,跟我們颱風後看到的情景沒有兩樣,再過2個月就是櫻花季,照這種情況看來,搞不好今年的花季會大打折扣。不只是樹倒了,比較難處理的是融雪處理問題,雪融之後路很難走,到處都是水坑,大家排成一排小心翼翼按照前人走出來的舊路行走,我在櫻木町車站附近拍到一張照片,怎麼看都像是電影裡猶太人要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的景像。

 

長列隊伍裡還碰到一位歐吉桑,他經常坐在商場大樓長椅上睡午覺的遊民之一,我很高興他安然度過昨晚的大風雪,臉色還不差,大概前一晚有找到還不錯的地方!在外頭走了3個小時終於回到家裡,慶幸自己出門前有吃了健步丸,雪地跋涉還真是辛苦,想當納爾遜還要有點體力和腳力呢!

P1540514

P15404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