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法文班最後一堂課,老師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下學期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另一個法文高級班確定開不成課,那個班上的學生會全部降級到你們這個班上課。

據我所知那個班的程度是討論法文報紙文章的那種等級。之前我們這個中級1上課總是非常歡樂,因為同學狀況百出,加上老師都用中文跟我們溝通,所以上課就像是同樂會一樣笑聲滿滿,大部分同學(包括我自己)連基本的動詞變化都「里里落落」錯誤百出,但我們也不是很在乎,反正愉快學習最重要啊。我總共上這個法文老師2學期的課,如果認真一點應該也有半調子程度,可惜我的惰性拖累學習速度,加上同時有不同語言課程要上,所以不管是什麼語文課都是帶課本去上課,回家就把動詞變化和作業丟在一邊,日文和西班牙文已經練得還不錯,不用準備也沒問題,但是法文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開學第一天,一如往常急急忙忙從公司趕到學校,準時七點踏進教室只看到滿滿的人頭,除了上學期的老同學還有許多陌生臉孔。老師詢問班上有那些同學在法國住過,陌生臉孔全部都舉起手來,不是在法國住了很多年就是在法國的大學讀過幾年書,這讓我們以前班上的同學臉都綠了。老師教法改變也讓每週一次歡樂的法文課變成讓人心驚膽跳的魔鬼課程,第一堂課剛開始半小時時,我有認真考慮過降級上課這檔事。

第一天上課,不只是教科書換了,連老師也使出殺手鐗,他上課只講法文。我彷彿回到20103月底剛到馬德里上西文課時鴨子聽雷那個moment。有過學英文、日文和西班牙的經驗,我當然知道這樣的改變是好的,因為再過幾個月就會適應而且聽力會突飛猛進,雖然剛開始會很痛苦,但只要撐過去就會趕上進度。以前老師對我們太好了,讓我們完全沒有利用到老師是法國人的優點,就這樣浪費了二個學期。

本來2017年我沒設定任何新計劃,但這個用來娛樂(品嚐美酒、美食、增加文青氣息)的法文課,在第一堂課過後突然間變成「小惡魔」,讓我不得不把它變成今年改善的重點目標。星期一上法文課時在學校走廊碰到西班牙文老師,老師問我那天怎麼會出現在學校?「Lo sientoProfesora,我現在已經被法文綁架了!」隔幾天又碰到以前上日文課的老師,老師問我「ろさん,不是說想要來報名上課嗎?」「先生訳御座いません,新學期的法文把我整慘了我得要全力去bonj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