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滿員電車  

以前到日本旅行,通常會很早出發,要不然就選擇錯開早晨的上班人潮的時間帶才出發,所以我沒見過日本最有名的「push push」電車。,這次因為到東京大崎SONY參展,早上9點前要抵達現場集合。8點20分,我從橫濱揹著大批展覽品搭JR電車,差點被擠到窒息,尤其第二天在橫濱車站因為有人誤觸警報,各線電車平均有10-15分鐘的遲延,被列車遲延而滞留的人潮多到讓我大開眼界。沒有搭過滿員電車,無法想像日本和印度的三等車廂一樣擠,我被滿車穿著黑色西裝的上班族擠住了。

從橫濱京急線月台轉進橫濱JR月台,月台上排滿了人,因為火車遲延的關係而讓我趕上前一班快速電車,只停1站「武藏小杉」就到大崎車站。「武藏小杉」擁進的人潮完全癱瘓「扒手及癡漢作業」,意思就是說有扒手或是色狼想要上下其手,他們也無法移動身體任何部分,車廂擠到這種程度,但外面繼續推擠更多的人進來,到了門關不起來的地步,電動門試了幾次才完全關上。我很慶幸這種狀況不是發生在昨天,要不然裝滿展覽品和活動展示架的大背包可能會被擠壞。

 

火車到大崎,這裡是日本大手企業的集中地,能夠在這裡上班的人也都是人群中的菁英階層,大崎車站的月台上都是從各線電車走下來的菁英。看到這些菁英狼狽的被推擠出車廂的樣子,我心裡不禁想著「日本在某種層度達到所謂的社會主義的平等」。在新竹科學園區,有錢的科技新貴會買名貴的房車,每天開到公司去「暢秋」,即使在平地上班也要開著上山用的高檔四驅車。很多時候,什麼人開什麼車經常是討論的話題,而且從開的車子也可以看出職位等級。

 

但在日本就看不出來,除了大公司的老闆,一般人都是搭電車上班,房車是假日出城遊玩使用。星期假日這些有錢的日本人會騎著重機,或是開著超級跑車上街。我住在橫濱出城的平戶街道上,每逢假日就會看到一輛輛的高級房車「轟轟轟」的經過。在經歷過清晨8點半的滿員電車之後,已經完全了解這些日本上班族的滿腹怨氣,以前聽到「暢秋」專用的跑車轟轟聲覺得不太爽快的我,現在覺得「有何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