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0898.JPG

裝在竹籃裡的蔬菜、霜降飛驒牛肉、日本老阿嬤彈的三味弦,令人難忘的飛驒白川鄉的民宿。

P1220899.JPG

  

IMGP0159.JPG 

       岐埠飛驒有我喜歡的各種傳統元素,非常樸拙的常民文化。

  曾經住過一次合掌造民宿,那是一間位於五箇村的青年旅館,這種型式的傳統建築非常受到外國人的喜愛,記得那次的住宿,我揹著旅行用的大背包,下了巴士還走了2公里才到位於深山的青年旅館,才到不久,旅館的人問我會不會講英文,他請我接一個外國人的訂房電話,翻開他的訂房薄,生意可好得很,古時候的窮村,現在全部都翻身了。

 

這次從jalan net訂到「白川鄉」人氣最旺的「五右工門」,提早兩個月訂房,只剩2間房間(民宿只有3間房),住進去那一天和老闆聊天,他說若不透過jalan net訂房,要提早半年訂也可以,但明年一月份的住房差不多快滿了,因為那時白川鄉的合掌造會有light up的點燈活動,冬季的合掌造屋頂積一層厚雪,再加上夜晚點燈,光是用想像就知道有多美。

 

民宿的禦寒設備還不差,被窩也很暖和,但十月開始就收暖氣費,太陽下山之後,氣溫就降到5、6度,我連走路出門去泡溫泉都不想,只想泡民宿的浴室就好,只能容納2個人的小浴室是男女共用,我先進去泡完後,出來趕快通知宅男A和宅男R這兩個不懂規矩的外國人,泡完千萬不要把浴缸的水放掉,這也是日本人最討厭外國人的地方,但沒有提醒的話,一般人不會知道那個澡缸是要泡全家人。

 

我們吃飯時,宅男說要告訴我一個壞消息,澡缸的水在他們泡完後已經所剩不多,我很生氣的說:不是早就提醒你們不要放掉水嗎?結果兩個人解釋說:我們沒有放水,我們只是兩個人同時進去泡澡而已,人高馬大的宅男A,體重90好幾,個子較小的宅男R,更是相撲選手的身材,兩個人一起進澡缸,水幾乎全部溢光了,等到兩個人發現不妙,想要加入熱水時卻發現水龍頭出來的全是冷水,最後澡缸水只剩3分之1,希望老闆不要在背後咀咒這些外國人。

 

喜歡吃肉的宅男A,來到以魚為主食的日本,每天都只想吃肉,到了飛驒高山市,發現街上雖然有賣牛肉,但幾塊塞不了牙縫的飛驒牛肉串,就要花上600圓,所以當民宿的晚餐端出霜降飛驒牛排時,他簡直快要樂翻了,雖然只有3片,但份量還不少,對於8800日幣的一泊二食而言,算是很超值。

我們下午1點抵達時,民宿主人剛採購一些蔬菜回來,看到我們晚上要吃的東西,活跳跳放在草籃子裡,一整個就覺得很新鮮,搞不好是剛才從菜園拔來的。還沒吃飯前我們一直聽到撥絃樂器的樂器聲,本來以為是放唱片,來到餐廳才發現是民宿主人80歲的老媽媽親自彈奏,白川鄉合掌造這一頓晚餐真是永生難忘啊!

 

P1110025.JPG

從城山展望台眺望白川鄉合掌造村落

P12209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