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00126 

P1500149   

日本人跟法國人一樣,什麼都要最好的,譬如說最近無意中發現經典款青年旅館KS house 伊東溫泉,簡直好到不可思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才剛在午後柔和陽光中,參觀完畢旅館所有的設施,深深體會到為什麼川端康成會那樣深深愛著「美麗的日本」,他的傑作都是在舊式的和風旅館裡完成。我是沒有要寫什麼傑作,只是必須在這星期提出一篇調查報告,東京很熱又很擠,我需要到有溫泉的地方渡週末,讓頭腦和身體清淨一下才能寫出讓人感動的報告。

之前就住過KS house的東京淺草和京都,雖然知道它在其他地方也有設點,但幾乎都是在地處偏遠的觀光景點,除非特地去玩要不然也不會有機會住宿。出差去住青年旅館!有人問我有必要這樣搞嗎?我投宿的這間青年旅館距離東京很近,有溫泉、很便宜,而且是國家指定的有形文化財,住一天台幣1000多元,我找不到理由不住啊!

 

才待了一天,我覺得我已經愛上了這棟房子,也很想跟KS house的老闆一樣買一棟和式舊房子來整修。這個房子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的暑假到外祖父別墅渡假的往事,那是糖廠提供的別墅,日據時期留下來的建築,地板和門窗都是紮實的檜木用料,隨著歲月經過露出木材原始的質地,溫暖樸實,木門打開,微風吹來,我的外祖父每年夏天都要住在這裡,我們都叫它「公館」。房子四周種滿木棉花,木棉花開的日本房子是我心中永遠的「原風景」一生無法抺滅。我很想念外祖父,受過日本教育,講日文比講中文還溜,他有許多和日本一起成長的故事,如果我有更多機會與他交談,不知道會是件多好的事。

台灣的日式房子逐漸消失,因為維修不易,我在這個伊東的青年旅館看到旅館的廁所、木門、地板,這些都是我小時候經常看到的東西,現在它們都是在網路拍賣價值不斐的老東西,它提醒我應該回小時候居住的老家看一下,搞不好裡面還有寶藏可以挖。

P1500137

這是100年前留下來的古典便斗,這種樣式的便斗我小時候也看過。

伊東的KS house是位在著名的東海館(Tokaikan)旁邊,兩者都是有一百年歷史的老房子,據說是兄弟所蓋,KS house買下它重新整修,從外觀到內裝幾乎保留所有的東西,損壞的部分也用與原來類似的東西代替,於是我們看到洗石子的洗手台,古典感的便斗,所有的地板都是木頭,他們在整修過程拍了對照照片,果然老東西禁得起考驗,稍微整理就變好美。為了不損壞老木頭,他們在清理地板時都是用清水逐一擦拭,完全不用化學製清潔劑,這樣耗費人力的事情,Ks house是如何解決呢?他們請打工換宿的工讀生來幫忙,提供住宿但不支薪,有許多外國人慕名而來,所以他們也不缺工。

老而大的房子最後會無法繼續維持,大都是因為後代子孫無法打理清掃,KS house利用老房子來經營青年旅館,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逐漸打出知名度,我猜它應該會朝收購老房子的方式繼續擴大規模,打響品牌。這種方式在台灣也逐漸有人利用,與日本相同,也吸引許多外國背包客。不管怎樣,能夠彰顯傳統價值的東西都是可貴的,只是以前我們不知道要珍惜。

 P1500109

KS HOUSE有個人房(下) 但因為很熱門,想要連續住宿時卻碰到滿房時,

就只好住到通舖去囉(上)

P1500166

KS HOUSE網址

http://kshouse.jp/index_j.html

以下是KS HOUSE 伊東溫泉介紹

http://kshouse.jp/ito-j/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