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979  

經常為了省錢,不願花錢參加付費的導遊tour,也不願意花錢租用音聲導覽,這個習慣一直到去年九月參觀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時才被打破,我現在覺得既然已經買了門票,音聲導覽絕對不能省,若可以的話最好有真人導覽,參觀過島根縣唯一的世界遺產「石見銀山」之後,更加肯定這個想法。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世界遺產」變成大家觀注的焦點,日文導遊書地球の歩き方」在文章的開頭,經常把該國的世界遺產列在最前面,偶爾我會拿來當做旅行參考,但不會把它當做是旅行的目標,台灣連一個世界遺產也沒有,但卻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把當地的「人情」當做是旅行的衡量指標?如果有的話,那台灣應該是世界第一名,而日本的山陰地區可以拿第二名。山陰地區因為地處偏遠,以成田機場、關西機場做為進入日本據點的台灣遊客而言,下了飛機還要搭4個小時的火車才會到達的地方,真的是有點遠,況且日本的火車票不便宜。這次是因為從下關港進入日本,所以周遊山陰地方變成順理成章,一路旅行下來,我真慶幸做了這個選擇,山陰地區的人對外國觀光客非常友善,景點門票經常都是5折優惠,寄物櫃大都免錢,許多景點有無料的接送巴士,荷包大失血的日本旅行,經常把景點過門不入的我,破例去了很多地方,參觀城堡、礦坑、坐船遊河、參觀美術館,而且還去了我最不屑看、所謂的「主題」公園。

 

P1380956

P1380965

位於大田市的石見銀山是5年前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範圍非常廣,包含挖銀的礦坑、徵收稅金的政府機關舊址、礦工居住部落,礦工享樂、玩女人的溫泉遊樂地,把銀子運出口的港口。搭上早上7點42分從津和野出發的JR火車,在仁摩(Nima)轉搭巴士,10點20抵達遊客中心時,我錯過第一梯次的礦坑無料解說導覽,連帶的也無法參加下午出發另一個梯次的銀山聚落生活解說。不過光是參加第二梯次的礦坑解說,我就已經很滿意。範圍廣大的石見銀山共有70幾位解說員,人口高齡化的山村裡,解說員不例外的都是超過60歲的「老灰仔」,我們的解說員松島每天要走5公里的路,帶一趟礦坑之旅,偶爾看到沒有雇用解說員的遊客漫無目的走在街上,松島先生會有感而發的說:「坐車來到石見銀山,隨便走走看看,回家跟人誇耀去過世界遺產的人,真的很可惜,因為這裡有太多的歷史及細節,沒有透過解說是看不出來的。」

P1390007

傳說福岡商人神屋壽貞坐船,從日本海經過往石見銀山的「仙」方向仰望時,看到山上閃閃發光而判斷這裡藏銀的說法被導覽的松島先生推翻,因為在大量開採銀山之前,當地已經神社和部落,在銀大量被使用做為貨幣的16世紀之前,這些當地人並不知道銀有什麼用處。剛開始開採銀山時,是把大量含銀的礦石用船運到朝鮮提煉,後來引進灰吹法,大量在本地精煉的純銀透過另一邊的沖泊港運出,銀山吸引許多想要致富的人,最盛期這裡曾住了20萬人,現在只剩400人,迷你小學全校只有21個學生,20萬人與400人的落差實在太大,我很難相信這個山間地區可以住20萬人,但松島先生拿出古人畫的圖,印證路邊隨處可見的村落遺跡(房屋基石、大量的墳墓、神社、廟宇),增加此一說法的可信度。

銀礦在開採幾百年之後,留下幾百個礦坑(日文:間步),現在只開放2個礦坑供遊客參觀,其中一個「大久保間步」只有星期五、六、日以預約制開放,星期四抵達的我只能看「龍源寺間步」,但也因此避開假日大量的人潮,我們這個團只有4個人,導覽比較仔細,而且可以隨意發問。同團來自東京的夫婦對於日本歷史很熟悉,所以導遊松島先生講了很多歷史故事,其中大部分是日本戰國代的武將的故事。銀山在戰國諸強的手中移轉,也發生過好幾次戰爭,但最後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擊敗諸強統一天下,銀山歸由中央管理,與石見銀山淵源最深的是八王子出身的大久保石見(長安),屬於甲州武田信玄舊臣的大久保,因為能幹而被德川家族重用,管理銀山的採掘及致力於提煉方法的改進,但你知道歷史上恆久不變的「功高震主」鐵則應驗在大久保身上,結局是全家遭到銖殺。還有一個拍馬屁的實例,擁有當地礦坑的某個領主,上繳13噸銀子,得到德川家康的歡心,御賜一件家康穿過的黃袍,不懂黃袍價值的領主,拿到之後就置放在倉庫中,一直到幾百年後被清理倉庫的後代子孫發現,現在這件漂亮的黃袍被收到東京的博物館。我心裡在想,寧可要13噸的銀子自己留著花,也不要一件最後會被收到博物館收藏的黃袍!但由此可見石見銀山當時的銀產量有多麼豐厚,這種出自石見銀山、被稱為是「SOMA(ソーマ)銀」的銀子,當時在全世界享有盛名,連當時的中國明朝都搶著要,我們在歷史課本讀到明朝末年橫行在中國和日本海域的「倭寇」,是與「相摩銀」走私有很大的關係。

 P1390044

P1390039

銀山的礦工每天平均工作4-5小時,他們會帶足夠點燃一盞小燈的燈油進入礦坑,一直到油盡燈枯後出礦坑。礦工普遍有錢,但工作辛苦,頂多活到40歲,古代的男人跟現代的差不多,沒有太多進化,他們有幾個錢就想要嫖妓玩樂,石見銀山的靠近海邊有個小鎮叫做「溫泉津」, 那裡有溫泉,夜夜笙歌,燈火通明,是當時礦工的遊樂地,我本來想要在「溫泉津」住一晚體驗昔日的繁華,但是找不到比較便宜的住宿,所以只好住到距離溫泉津3個車站的地方,想不到這個選擇卻帶給我很大的驚喜。

 

石見銀山官網

http://ginzan.city.ohda.lg.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