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7933  

P1370440

P1370293

撇開瀘沽湖的物價及商家坑殺遊客的手法不談,這裡還蠻漂亮,租了機車環湖一周之後,發現這個高山湖泊天空雲彩與湖泊顏色變化多端。我和青年旅舍認識的中國人租了一輛機車和一輛單車,環湖公路總共是85公里,加上中途順遊趙家灣總共快100公里,有很多人租單車遊湖,但我覺得是不智之舉,因為光是上下坡就會把人整死,這輛單車沿路是由機車拖著,羡煞很多單車騎士,但機車是電瓶充電,即使沿路很節省的使用,下坡就關電,但也只撐了80公里,雖然中途停下來充電1小時,但還是無法騎回我們所住的里格半島,在山路上把摩托車推上山是人生最恐佈的經驗之一,這也才知道為什麼電瓶摩托車在台灣無法推廣,因為一旦沒有電,充電摩托車形同廢鐵,而且每次充電要花很多時間,讓人非常沒有安全感。

 

跟我一起同遊的是來自吉林長春的女大學生和一個來自西安的陝西男,他們兩個是中國年青人的極端對比。陝西男說他們家4代單傳,可想而知多麼受到家人寵愛,24歲的他不會洗衣服,第一次自己出門旅行,沿途家裡的人一直打電話來問候他的狀況,他不會自己買車票,想買車票就打電話給家人,他們會幫他打點一切;而吉林的女大生為了這趟人生第一次的單旅,利用課餘時間打工半年,存了人民幣1萬元,從長春出發,去了安徽玩了黃山,去了廣西陽朔,然後我們來到雲南,接下來要去西藏。這兩個同年齡,也是家裡唯一小孩的中國人為何會差異這麼大,父母的教養態度是其中的關鍵,現代的女生進化比男生還快也是其中原因。吉林女很獨立,在路上我跟她講了一些旅行的故事,激發她的靈感,她說接下來的目標是存錢到印度。吉林女說在這次旅行中認識很多人,聽到許多故事,也大幅改變她的人生和想法,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她會變成非常出色的背包客。

 

陝西男很自戀,沿路一直在擺pose自拍,他雖然沒什麼生活自理能力,但是人沒什麼壞心眼,沿路都在耍寶,若不是在趕鴨子就是在追鵝,要不然就是脫鞋玩水,對於這樣的行徑,我和吉林女常常只能相視而笑,我們兩個沿路照顧他,簡直可以說是陝西男出門旅行時的老媽。陝西男說2012年6月4日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因為是他出生以來第一次單飛,這件事甚至震驚整個家族,雖然在我們眼中看來沒什麼,但對他的人生而言已經是跨了一大步。

花了人民幣100元買票進入瀘沽湖風景區,這次機車環湖之旅勉強扳回50元的票價,我覺得瀘沽湖是典型的觀光區,類似台灣的日月潭,來玩的都是度假的遊客,他們徹夜狂歡,喝酒吃飯,完全不是我的style,跟義大利北部的湖區非常類似,這是另一個被馴化的湖泊。瀘沽湖附近居住的是摩梭人,這個以母系社會為主力的少數民族以「走婚」聞名於世,男女在舞蹈或聚會中結識,情投意合的話就上床,生下來的孩子由母親撫養,這種婚姻制度一旦感情變淡雙方隨時可以切斷關係,其實還蠻適用於現代社會。在瀘沽湖區看到許多穿著傳統服裝的老婦,雖然上了年紀但身材高挑細瘦,從後面看完全猜不出年紀,可能是因為要工作負擔家計的關係,另一個原因搞不好是沒有婚姻制度的東縛,隨時可自由選擇情人?!

IMGP7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