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10572  

  我有很多複製畫收藏,法國畫家雷東(Odilon Redon1840-1916)的盆花是我的第一幅,不知道它的真蹟是在放在大都會,當我在博物館一個黑暗的角落看到它時,可真是大驚喜啊!不過,顯然放在我家的環境比大都會博物館好多了。

 

我對美國旅行的興趣一直不大,但那時心想,若是有什麼東西可以吸引我去美國,第一名非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莫屬;而世界上該看的大博物館都已經去過,但真正來到紐約,我竟然被歌劇季搶搶滾的「大都會歌劇院」節目給迷住,加上「卡內基音樂廳」和「費雪廳」輪番上陣的精彩的交響樂團演出,我一直到快要離開紐約的前兩天看完所有該看的歌劇和音樂會,才驚覺不妙,因為看起來我沒有留給「大都會博物館」太多時間,星期一它休館,而我星期二晚上得要搭飛機回馬德里。於是在星期天的早上我趕到大都會博物館報到,但即使是任何精彩的博物館,繞上3個小時就讓人昏昏欲睡,尤其是星期天人潮滾滾,很缺氧。

 

看3個小時的博物館是我的極限,超過時間會讓我喝欠連連,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每天下午6點之後免費進入,我就利用那免費的兩小時,去了普拉多8次才看完所有的館藏;羅浮宮那次,連續7個小時看完幾乎是跌跌撞撞走出來的,而大都會博物館呢?我覺得至少要看10次的3個小時才夠,它是我看過最大、展示陳列最特別的博物館。

 它的腹地面積很大,在同一樓層就有很多不同的展廳,因為它的展品多樣性和它的擺設方式,對我來說,它完完全全像個時光穿梭機器。同樣是展品繁多的羅浮宮,它把現代的作品全部移到奧塞美術館,所以分類非常清楚,羅浮宮只放古典作品,但大都會博物館可不是這樣,它包羅萬象,可以從古代的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一直到最摩登的現代作品,只要穿過一個門、走過一個廊道就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文化領域。可以上一秒站在一個19世紀末印象派裸女圖前面,穿過一個門卻看到神聖莊嚴的中世紀聖母抱著聖嬰圖像。可以才看完希臘羅馬中柔美的神話雕像,就到了非洲或大洋洲地區看到厚嘴唇、凸肚的原住民臉孔,先是沐浴在印象派畫家的有如和煦春天光影,接著卻掉進現代畫派作品的一頭霧水當中,看完和風的日本作品,接下來卻捲入伊斯蘭回教文化的漩渦裡,大都會博物館真是個不折不扣的混搭時光機器。

 

之前去波士頓的路上,和一個參觀過博物館的中國人攀談起來,他送我一個藍色徽章,民宿的日本的歐吉桑給我一個紫色徽章,原來大都會博物館的入場徽章是每天更換顏色。在星期天的博物館售票處,看板上明明白白的寫著成人票是20美金,但我遞上5美金,職員也沒有異議的給我一張收據和一個黃色的圓形小徽章,別上這個徽章讓我自由的在不同的門廊、翼廳裡穿梭,當我厭煩了希臘羅馬雕像的繁複,就走到現代區去透一下氣,在這裡我發現原來與希臘羅馬雕像合照是不智之舉,簡潔的現代作品才是最適合一起拍合照的王道,我也嚐試在現代廳用相機創造我的作品,就坐在椅子上等待適合入鏡的對象。

 

P1320092

一對在大都會博物館的情侶

P1320094 

P1320101

    

搭飛機那天的早上,我又來到第五大道的博物館大道(Museum mile),本來想去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Museum看我最喜歡的珠寶工藝設計作品,卻發現它閉館整修,要等到2013年才會開館。於是我在附近的古根漢美術館拍照,這個美術館的建築物以會作怪而聞名,西班牙畢爾包也有一家,然後我又經過大都會博物館,從走出博物館的人群當中,驚喜的發現他們別的是藍色徽章,於是我拿出皮包裡的同色徽章,又到裡面逛了一圈,當然也沒忘記到最精彩的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各個畫派作品最後的回顧。今年2月參觀巴黎的橘園美術館(Musee de lOrangerie看到一部記錄片,講的是馬諦斯和畢卡索這兩位彼此相知相惜卻又常閙彆扭死對頭的故事,想不到在大都會博物館看到他們為這兩個人做了精彩的對照展覽,中間牽線的是美國的收藏家史坦因(Stein)家族的故事,原來有錢人的銀彈攻勢也可以對藝術史造成這麼重大的影響。http://www.metmuseum.org/exhibitions/listings/2012/steins-collect

 

史坦因(Stein)家族的細節可以參考以下網路連結

http://immocontemporaire.blogspot.com.es/2011/11/grand-palais-matisse-cezenne.html

 

大都會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1000 Fifth Avenue at 8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28

http://www.metmuseum.org

 

古根漢美術館Solomon Guggenheim Museum

http://www.guggenheim.org

 

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Museum

http://www.cooperhewitt.org

 

P1310269   

 

有些人像作品讓人印象深刻,譬如美國現代畫家Alex Katz畫筆下的女人。我在MOMA現代美術館發現他畫的 upside down Ada 1965(上),在大都會博物館的現代廳又看到他的另一幅作品black and brown blouse 1976(下),兩幅畫創作年份相差十一年,但女人美麗的臉容都沒有改變,這個女人顯然是畫家的繆思,永遠停佇在時光機器當中,我很希望臉上的皺紋和線條也可以像這樣不會再增加。

P13200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