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羅科爾賀的朝聖之旅電影  

    西班牙朝聖路,許多庇護所都有供餐,通常大家會在吃飯時聊天,話題大多圍繞在「你從那裡來」「為什麼要來走朝聖路」而路上碰到的巴西人(不是很多)答案清一色是因為看了保羅科爾賀的書,那時我聽到這個名字還一頭霧水,不知道他是何方神聖當時我忙著在歐洲過自己的間隔年(gap year),天天都在吃喝玩樂和旅行,沒有空理保羅科爾賀這個人,我們像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一直到上個星期,為了推銷保羅科爾賀自傳電影「朝聖之旅」(Pilgrim),電影公司請我在前映會的映後座談分享朝聖路經驗。

   我對copy別人的創意和人生沒有興趣,而保羅科爾賀的人生更是激烈到一般人望塵莫及,電影中的西班牙朝聖路是保羅科爾賀的救贖之地,而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冒險(aventura)的起點,我的人生因為這次800公里的冒險而大躍進,而變得無所畏懼。也就是說我在走過朝聖路之後整個人放開,接著盡情做自已想做的事。

   許多人走朝聖路是因為困惑、因為失去什麼而想彌補、因為期待,這些都是精神層面。而我比較入世,反正沒走過,那就趁這個機會走一趟,不行就打道回府。當我聽到大家都是為了追尋什麼或是突破人生困境的時候,就趕快編一個理由「說什麼要比較東方媽祖遶境和西方朝聖的不同」之類。這種心情有如生小病卻到大醫院看病一樣,醫院裡一堆老弱、愁眉不展或是為檢出什麼惡性腫瘤而哭泣的人,每個人看你的眼神都是「夭壽喔!這個人看起來身強體壯,臉色紅潤,為什麼會在醫院這種地方出現?」

   不認識保羅科爾賀,沒看過這部被改編成電影的原著小說「朝聖」,我還是答應參加映後座談,準備了12張投影片。2010年走完法國之路,在自由時報投稿被登出,在我自己出版的書裡也放了介紹的文章,我也把文章PO在背包客棧也引起一些迴響,近年因為徒步環島或是單車環島的風潮,對於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有興趣的台灣人越來越多。2010年走朝聖路的我像是播下一粒小種子,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走上這條冒險之路,我希望它會隨著保羅科爾賀這部電影的播出更加被台灣人所認識。

   保羅科爾賀作品的翻譯版本據說超越聖經,全球熱賣上億本。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是「保羅科爾賀的人生好有戯劇性,難怪他的書會大賣,我的卻只賣幾千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