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70313  

石佛之道全程都以這種古代石佛當做距離標示, 走起來感覺怪怪的.......

我在箱根的十國峠並沒有看到富士山,去的那個週末是進入四月以來唯一沒有下雨的假日,但天氣還沒晴朗到萬里無雲,富士山被灰色的雲霧遮住了,應該出現在十國峠草坡上當做對照組的富士山並沒有露臉。十國垰是箱根伊豆地區的隘口(海拔770公尺),一路沿著石佛之路經過日金山到十國垰,經過這段路時覺得陰氣很重,古時候應該是死了不少人,才需要許多的廟和地藏佛來鎮陰。

P1660806  

日本人喜歡幫佛像穿上紅衣服, 個人覺得石頭佛像看起來還好, 但一穿上紅衣服氣氛就變得很詭異。

   我爬過兩次玉山,前後相隔很多年,兩次都住排雲山莊,第二次去的時候我被拜拜供品內容的「澎派」嚇到,之前來的時候只是牆角一個小供桌,但第二次去看到供桌變很大、放了許多供品,與寒酸簡陋的山莊設備形成強烈對比。這第一次和第二次之間那幾年,排雲山莊到底發生什麼事呢?對照上面所提的十國垰和日金山寺的關係,請諸君自行想像。

   由姬之沢公園上山過程中有點小迷路,最後循著「石佛之路」回到正道,這條路每隔一百公尺就放置一座石像,一直到通往日金山。寺廟附近插滿紅色地藏尊的旗子,廟的四周是被無數石牌墓碑占滿,一向喜歡到處隨性拍照的我,在這裡完全沒有拿相機的欲望,只求快點前行早點抵達十國垰。十國垰的海拔並不高,但景觀有如台灣3000公尺的高山,只有芒草和草原,四月下旬風很大而且很冷,即使我有登山裝備仍然忍不住想要抓緊衣服免得受涼。除了日金山有很多古代墓碑之外,靠近十國垰的路旁也有大片靈園,我覺得非常不蘇胡,急著趕快離開這個地區。

P1670330

日金山是我碰過最讓人不蘇胡的地方, 回家查資料果然發現原來這裡是伊豆地區亡靈聚集的地方。

   回家上網查了資料才發現直覺果然正確,「昔から日金山には「鬼がいる」とされ、伊豆地方で亡くなった者の霊魂は日金山に集まるのだといわれてきた。」傳聞古時候日金山有很多亡靈,因為伊豆地區死者的靈魂都自動飄往日金山,這也是十國垰和日金山配備這麼多石頭神佛的由來,它們是用來鎮煞的。

     日本的伊豆熱海地區有山有海,感覺很像是台北的金山,金山什麼最多呢?不是地瓜不是鴨肉也不是溫泉,你不覺得金山的塔位靈骨塔很多嗎?是的,這一帶也是一樣,日金山的墳場是古代的靈園,而現代的靈園就要付大錢才能入住囉,十國垰的旁邊就是規模龐大的熱海靈園。

     下山走的湯河原路線,沿路沒有碰到任何登山客,這個山道的開闢本來是要吸引箱根過來的登山客到湯河原住宿,但現在交通發達,許多登山客都把車子開到十國峠山下,搭登山電車到十國峠山頂,然後健行到岩戶山來回,不到2個小時就可以來回,車子可以繼續開到附近的熱海溫泉鄉或是回家,很少人會特地花2個小時走下山,然後踢5公里的柏油路到湯河原車站。我沒料到登山口竟然離車站這麼遠,但既來之則安之,若不走路的話就不會碰到湯河原這個位於山裡的溫泉鄉。它很安靜也很低調,有很多大公司在這裡設立療養所,跟市儈氣的熱海比起來純樸多了。因為離車站比較遠,所以每一家旅館都有自己的接駁車,我泡溫泉的地方叫做「いずみの湯」,也是最近才剛蓋好的當日來回溫泉設施又乾淨又便宜

【十国峠】(じゅっこくとうげ)

県道20号沿いのレストハウス横からケーブルカーで3分。標高765mの日金山頂上。

火が峰、日が峰、日金、丸山と呼ばれてきた山の一部で、何よりもこの名を高くしているのは、 360度の視界をもつ広い展望です。
昔から絵筆をもって、この展望を画こうと試みた人達も多かったようですが、この広さと美しさに歯が立たなかっ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
頂上から、伊豆、相模、駿河、遠江、甲斐、安房、上総、下総、武蔵、信濃と五島(大島・新島・神津島・三宅島・利島)が見えるところから十国峠と名付けられまし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