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632  

就像在春帆樓那一篇所提到的,1895年馬關條約的簽訂讓中、日二國,一個向下沈淪,一個前邁進。很討厭日本人或者對於甲午戰爭清朝戰敗,導致百年來國家積弱不振而不爽的人,若是有像電影「回到未來」改變歷史的本事,你會怎麼做呢?有一個很簡單的辦法,那就是來到19世紀山陰地方的荻(Hagi)搞破壞,如此一來日本就不能在20世紀發光發亮,為什麼呢?

 

和當時的清朝一樣遭遇西方列強侵略的日本,留辮子帶大戶的清末志士和穿帶長劍的日本武士其實是半斤八兩的患難兄弟,但為什麼日本會掘起呢?因為荻,在這裡所培養的長州武士改變日本歷史,這批人在明治維新時擊敗以西鄉隆盛為首的薩州武士,被明治天皇所重用,來自長州(現在的荻)的他們互相提携,集結成黨,在20世紀初期的日本政壇呼風喚雨,隨便在明治維新時期叫得出名號的日本人,全部都是長州出身,木戶孝允高杉晉作山縣有朋久坂玄瑞,還有我們最熟悉、代表日本簽訂馬關條約的伊藤博文。這些人都出自吉田松蔭所創立的松下私塾,以中國經典論語孫子兵法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為主要講學內容,倡導尊王攘夷的理念,推翻德川幕府,擁戴明治天皇進行改變日本歷史的明治維新運動。

 

在萩的城下町可以找到這些名人小時候居住的舊房子,門票不貴才日幣100元,但我沒有進去,因為房子和人一樣,外觀不是重點,內在比較重要,即使是有名人居住過,不過就是客廳、房間、廚房而已。

P1380705 

P1380701

萩城的觀光口號很驚人,「即使是19世紀江戶時代的觀光地圖,現在還是適用」。城下町保存很完整,全部都是我從小就很熟悉的日式房子,以前在台灣鄉下遺留許多這種大正時代的房子,它是我對日本抱有好感的原點,但隨著經濟發展日式房子陸續被拆除的同時,只有到日本才能找到童年時期的鄉愁啊!從投宿的旅館走到觀光景點大約是3公里,走路去看了城下町、和戰國武士毛利輝元的萩城跡,回程搭公車順遊造就許多長州人材的明倫館,它現在已經變成明倫小學,那小學的校舍還維持著大正時代的建築風貌,與我小時候就讀的鄉下小學校舍很類似,不同的是日本人還保留這些舊建築,而台灣的已經差不多拆光光,我最後一次在台灣看到這種完整大正時期木造建築形式是在10幾年前的台東長濱小學,隔幾年再去,已經完全拆除改建。

相較於19世紀末的叱吒風雲,荻城已經相對没落,山陰地方因為交通不便,觀光客明顯比山陽地區少很多,日本最近通貨緊縮,一般人都節衣縮食,6月底好像也不是觀光旺季,觀光客可以用小貓兩三隻來形容,在安靜的荻城一隅看到賣Guniness啤酒的酒吧,我曾經在馬德里或是在歐洲其他城市,看過許多Guniness酒吧,它們通常熱閙滾滾,沒有一個像荻城這樣的「安靜而低調」,拍了照片,打算寄給喜愛Guniess啤酒的西班牙宅男「聞香一下」。

下關10:21出發>>長門12:25抵達(JR電車潮彩,等兩個小時)14:38出發>>東荻15:16抵達(車票¥1890)

P1380712

荻市一隅低調的Guniess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