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6693

除了  錫克教徒之外,在Amritsar還有一件事也令人大開眼界,那就是印、巴的邊界糾紛。種族及宗教發源地的印度,回教徒占15%,回教徒不論在什麼地方都是那個國家的問題所在,他們只顧生孩子,不管養孩子,印度的回教徒文盲占有很高比例,信奉回教的巴基斯坦在1947年脫離印度獨立,我覺得對印度算是好事,但印度人對這件事一直憤憤不平,印度與巴基斯坦的領土糾紛一直層出不窮,主要是北方的喀什米爾領土未定區。但來到21世紀,很多糾紛可以用比較文明的方式解決,譬如說離Amritsar 30公里的印巴邊界區,每天上演印度火雞與巴基斯坦火雞大車拼。

 

來到印度,一切動作都慢了下來,也很少看到這裡的人在吵架,加上天氣熱,除了按喇叭之外,印度人動作都不快,但在這個邊界,雄糾糾氣昂昂的印度士兵肩上扛著槍,以超人姿態行軍速度衝向巴基斯坦邊界,加上群眾的鼔噪,看起來非常戯劇性。起初我在想「在國境邊界看印、巴兩國降旗有什麼好看的?」,但你別忘了,我們是在印度,什麼事都可能發生,3點在Amritsar黃金寺院外就有野雞計程車在拉客,問你要不要去border?於是我就與其他7個印度人合搭計程車,日文導遊書說,合搭計程車費用大概是80-100盧比,殺價到80盧比(台幣50元)坐上車,其他印度人都付100盧比,有一對印度情侶會講英文,所以我透過他們問了關於印度的很多問題。

同車乘客也有人從德里遠道而來,外國來的觀光客大約有100人,幸好他們設了外國人觀禮台,要不然我可能會被印度人擠死,印度這邊的看台至少擠了2000人;巴基斯坦對觀光客不友善,加上當地人也比印度還窮,很明顯勢不如人,但雙方叫陣對駡非常凶悍,印度這邊先是有舉國旗及舞蹈表演,然後呼口號,有人高聲大喊「Hidustan!(印度斯坦)」接下來群眾就會自動喊出「萬歲!」,對面的巴基斯坦當然也不干示弱的喊出「Pakistan!」印度這邊的群眾回應是「爛國家,沒路用啦!」就這樣一直在會場等了1個多小時,才等到下午6點開始最戱劇性的降旗典禮,降了旗子,雙方收了國旗,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境,「呯!呯!」幾聲,國境的鐵門被關起來,印度的紅火雞與巴基斯坦的藍火雞各自回巢休息,而觀禮的群眾呢!往回走到計程車的停車區,那裡早已有大批攤販集結,你要吃爆米花、甘蔗汁、小吃、飲料樣樣不缺,不折不扣是台灣的廟會嘉年華!印度人行事風格真是讓我無言,他們真會在無趣的生活中找樂子!

IMGP67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