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6560

看起來慵懶的錫克教信徒,清醒時可能是一隻凶猛的獅子。

IMGP6652   

我本來以為這個錫克人在祈禱,仔細看才發現他手上握的是手機,可以對著手機做出這麼虔誠的姿勢,莫非是印度宅男?  

錫克族男人驍勇善戰跟台灣原住民很類似,在印度軍隊裡一直備受重用,但跟西班牙的巴斯克人或加泰隆尼亞人一樣,錫克教大本營的旁遮普省一直都想要脫離印度獨立,經常與印度政府衝突,所以印度政府對錫克人真是又愛又恨。錫克教的創立起因於對印度教和回教的不滿,他們反對偶像崇拜,在黃金寺院裡看不到任何神像,他們相信人人平等,覺得人要勤勞工作、奉獻金錢、幫助別人、參與社會服務,所以黃金寺院裡可以看到許多義工奉獻時間服務朝聖者。進入錫克族的黃金聖堂必須要脫鞋、包覆頭巾而且還要把腳洗乾淨,在通過聖堂前的小水池,原本只想涉水經過,沒有好好洗腳,旁邊的義工提醒我要把腳洗乾淨才能進去。

IMGP6567

P1340980

進入這個錫克聖殿後會一直聽到不斷重覆的唸經聲,那樣的節奏配合走過黃金寺院四周廊道教徒的步行節奏,讓我掛在那裡好幾個小時拍了幾百張的錫克教朝聖者的照片,全部都是以黃金寺院為背景,錫克教女人穿著的紗麗與印度教沒什麼兩樣,但男的錫克教徒可就有趣了,他們頭上包覆的頭巾可以用五顏六色來形容,本來以為頭巾顏色有特別意義,問了人才知道男人可以依個人喜好選擇頭巾顏色,愛漂亮的男人還會用頭巾來配衣服的顏色,看起來很有趣,幾乎所有的顏色都讓我拍到了,回家看照片,若是缺了某種頭巾的顏色還可以再去補拍,拍完若肚子餓了,就去排隊吃飯、喝甜粥,早上拍出來的照片顏色比下午還好看。

 

花了點時間排隊進入黃金寺院的總部,大概要排1個小時,進去之前信徒會先付錢買供品,用草葉包的米飯,供奉完畢寺方會撥一半然後把剩下的還給信徒,在離開黃金寺院總部前,那些經過祝福的米飯又會回到信徒手中,他們會把這些米飯全部吃掉當做是上天的祝福。

 

至於黃金寺院的總部,我覺得那裡可以稱為「錫克人的腦部中樞」,祭壇上的箱子裡放的是經典,也是信徒祭拜的對象,經典用布蓋著,朝聖者走近經典,跪在它面前叩頭,額頭觸地,表示虔誠順服,然後獻上金錢,祭壇旁邊有樂隊在唸經,原本以為環繞在黃金寺院裡的唸經聲都是放CD,想不到它是LIVE BAND唱出來。進去時正看到他們試著用麻布袋把信徒捐的錢綑綁起來,那時心想這個錫克人未免也太入世了吧!錢不能等信徒走了再捆嗎?

 

錫克教在經歷十宗教大頭目(Guru)之後,第十位大頭目宣布後世上不會再有新的Guru,於是他們編纂第一到五位與第九位導師的著作成「聖典」,也就是放在黃金寺院的聖典,這部聖典就像真正的Guru,每天清晨起床就會被送到黃金寺院去上班,晚上下班會回到別的地方休息。路上遇到一個中國背包客分別在晚上10點和半夜3點觀看這部聖典的上、下班儀式,儀式進行之前與之後,工作人員都要用牛奶擦拭黃金寺院金光閃閃的牆壁和地板。

牛奶在印度的作用令人大開眼界,原來它可以用來清潔寺廟、可以做人類喝的奶茶,也可以是老鼠解渴的飲料!

DSC_0570

用來擦拭黃金殿的牛奶

DSC_0647  

黃金寺院內的現場樂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