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670830

因為好奇而上網查相關資料,知道了足利花園120年紫藤的奇蹟故事。足利フラーワ パーク前身叫做早川農園,因為市區開發而不得不搬遷到更偏遠的地區,改成現在的名稱。原本種在農園、很受歡迎的4棵老藤必須進行移植,但計劃延宕4年沒有人想接,因為大家都覺得不可能成功。最後他們找到才剛取得樹木醫師執照、初生之襩不怕虎的塚本こなみ,花了2年時間把四棵老藤移到現址,也是日本第一個成功例子。

 

1994年5月 開始除去枝葉、把根切除

1994年6月 把老藤的花棚縮小,從600縮成300平方公尺 

1995年秋天再度縮小藤棚,縮小到可以放入搬運車裡面 

1996年1月 因為預定要種植的地方原本是濕地,所以先做土壤改良,舖上超過250噸的炭土進行土壤淨化,營造適合藤花生長環境 

1996年2月總共動員2000人完成移植 

19974月足利フラーワパーク重新開幕,5月大藤又開始開花,最特別的是一棵複瓣的八重黒龍藤,是藤花當中的「捲毛」(下),顏色比較深,花房比較短(捲毛的人頭髮不易變長?)而且發出特別的香味,普通的藤花沒有香味。

   P1670768

   4棵大藤移植整整花了2年,這麼細心照顧,老藤年年增產報國,棚覆蓋面積從一開始的70平方公尺(20坪),到現在的300多坪,自從被CNN報導之後,人氣更是扶搖直上。這個改變要從一個本來很平凡的女人塚本こなみ說起,因為嫁入經營園藝的家族而開始接觸這一行,靠著努力成為樹木醫生,因為足利FLOWER PARK老藤移植成功而變成園長,她也是讓這個花園人氣起死回生的操盤手,從默默無聞的鄉間農園變成每年訪客超過100萬人的人氣花園。接著她又接下故鄉靜岡県濱松所規劃FLOWER PARK,也讓它起死回生。因為傑出NHK在「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仕事の流儀」節目為她做了專題介紹「塚本こなみ 樹木医 藤の老木に命を教わる」

 P1670772

   這個花園是依照開花種類收費,最貴的是藤花開的4月底5月初,在花比較少的淡季他們規劃其他活動,譬如說10月下旬開始的打燈照明「光の花の庭」,被選為關東三大照明夜景地,這也讓它變成四季都很想去見識觀賞的地方。花園跟媒體關係也不錯,到處到可以看到雜誌及電視報導,除了黃金週假期的藤花,最近又看到它的玫瑰花園出現在NHK電視。時序進入五月,最好的玫瑰花季節,讓我回憶起2010年在西班牙格拉那達阿爾漢布拉宮的阿拉伯玫瑰花園,日本除了每年舉辦在埼玉西武球場舉辦的國際玫瑰花展之外,還可以去駒込參觀「旧古河庭園」的玫瑰園,下次再來談這個庭園。 

 P16707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