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80839  

星期六逛完兩個跳蚤市場,回家立刻上網查價格。對照網路上的昂貴價格,我用台幣60元買一件日本製的Jill Stuart洋裝,桑麗卡的條紋棉T只賣90元,看到這種價格,你可能妒忌得很想扁我,老實說我很也想扁我自己,因為回台灣兩星期花了台幣一萬多元治裝,現在想起來簡直是「潘仔」行徑。照前面提到的名牌衣服「抺布價格」,在台灣花的一萬多可以買上百件衣服!

 

或許你會說,會拿出來賤賣的貨色可能很難看或是質料不好,但偏偏它們就是很棒,我沒有穿過Jill Stuart的衣服,印象中是公主型的嬌嬌女的style,應該不適合我,但想不到穿起來超有型,搭配台灣買的彩色六藝緊身褲+CAMPER鞋,更是好看。真是愛死這個美好的世界啊!跳蚤市場讓我可以嚐試各種不同style的衣服,希望時間可以轉慢一點,我不想變老、變胖也不想死!這是臨老入花叢的心境啊。

 

5月份第二個星期六,家裡附近有馬車道和臨港公園跳蚤市場。馬車道買到桑麗卡(Sonia Rykiel;簡稱SR)棉T,它的領標被取下來,但我很了解它的設計、花紋和Style,因為我每天用的條紋晴雨傘就是這個牌子。SR在日本很受歡迎,百貨公司可以找到系列產品,從廚房圍裙、童裝到彩妝和服飾。接著搭上港未來線電車逛另一個臨港公園跳蚤市場,這個跳蚤市場人氣一直都不太旺,但因為我常在這裡找到寶,所以很愛來,這次在這裡買到一套日文百科童書(9冊台幣150元),因為弟弟已經開始在教小姪子日文,這套書可以給他當教材。除了書之外還挖到幾個寶,那就是大島紬的和服上衣、腰帶和藍染洋裝,賣和服的老闆很訝異我竟然知道大島紬(おおしまつむぎ),因為看過NHK介紹才知道這種產於鹿兒島県「奄美大島」的特殊織品。老實說我沒摸過大島紬,但老闆把它當寶貝一樣存放,還拿出顯微鏡叫我仔細看它的織法,也因為這樣,我相信這老闆應該不會騙人,大島紬中古和服價格比普通攤在地上的和服貴10倍,大島紬的和服在店裡隨便一套都要價日幣幾十萬,所以我就趕快搬一件短版的羽織回家,打算用來改裝。

 

我忍不住跟老闆說那件大島紬的花色很接近台灣原住民圖騰的紋樣,老闆說奄美大島跟台灣是有一些關連,也就是所謂的南島文化,我真喜歡在跳蚤市場跟攤販聊天、長知識。

 

Sonia Rykiel品牌故事(資料取自網路)

有兩個時尚界的老魔女設計師讓人印象很深刻,一是Vivienne Westwood,另一個就是Sonia Rykiel。女人的臉皮比男人更鬥不過地心引力,雖然我一向崇尚自然,但我覺得她們兩個應該花錢去整一下,免得嚇到人。

 

Sonia Rykiel」對大部份人而言,算是陌生的時尚品牌。一般翻譯為「桑麗卡」。她是猶太裔法國人,擁有一頭耀眼紅髮, Sonia Rykiel1930年出生於巴黎。從少女時期的櫥窗陳列設計工作,到1968年在巴黎左岸創立第一家專賣店為止,Sonia Rykiel充分發揮雙子座鬼點子特別多的藝術性格。「大膽、獨特」是她一貫的設計特色;「反潮流」是她的時尚理念。她是第一個敢把縫線和鎖邊展露於外的時裝設計師,也是第一家帶動以書籍裝飾櫥窗潮流的時裝名店。她堅持時尚美是「追求適合個人美的時尚,不盲從潮流的真時尚」

 

正式開業當年,就被美國Women’s Wear Daily雜誌推為時尚界的「針織皇后」。一心一意要打造屬於SR時尚王國,Sonia Rykiel的設計對象逐漸從女裝擴展到男裝、童裝,連配件和飾品也一一問世。黑主色、線條紋、針織衫、珠寶飾品等等,都是SR品牌令人印象深刻的logo1979年推出第一支香水「7 EME SENS」,1987年「Night & Day 」系列化粧品上櫃以來,現在還可以看到臉部及身體保養品。基於顧客群年輕化的趨勢,SR和其他時尚名牌一樣,也推出副線品牌,如1991年「Sonia by Sonia Rykiel」的美少女副牌系列,和「Sonia Rykiel Karma Body And Soul」的休閒時尚副牌系列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