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210.JPG 

 建於1930年代的柏林奧運會場,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新很美,它在二戰時只受到輕微的毁損,整個奧運園區的規劃很完善。當時希特勒為了舉辦奧運投注很大的心力,結果德國選出來的菁英表現不如預期,尤其是來自美國的黑人選手傑西歐文斯(Jesse Owens),在田徑運動拿到4面金牌,讓希特勒氣得快死掉。

 

 

幾乎來柏林的人,都會去參觀冷戰時期的景點:柏林圍牆、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若不是青年旅館提供免費的walking tour的話,這些地方其實我都沒興趣。YH的walking tour導遊正好是德國納粹歷史專家,帶我們去的地方都是跟納粹相關的景點,包括當時的宣傳部長戈倍爾(Paul Joseph Goebbels)在洪堡大學焚書的地方(1933年5月10日)、SS頭子希姆萊(Heinrich Luitpold Himmler)的辦公室、納粹總部、希特勒的地下堡壘所在地等等,另外我去了柏林郊區的Sachsenhausen(薩仙豪森納粹集中營)和1936年希特勒為了彰顯納粹功績而舉辦的柏林奧運會場,看完集中營,又看了體育場再來參加這個walking tour真是感觸很多。

 

集中營位於柏林郊區,郊區S線火車坐到終點Oranienburg下車後再走路20分鐘,參觀的人出乎意料之外的多,簡直可以用比肩繼踵來形容,而且有很多德國高中生團體,或許學校把參觀集中營當做是歷史課的一環。我必須說,這些德國納粹真是很有組織的對付他們所謂的人渣(猶太人、同性戀或異議份子),包括集中營、運動場、宿舍、醫務室的規劃,根本就像一個機能完整的村落。囚犯所住的房間引起許多高中生的驚呼聲,但若以30年代東方生活水準來看,這些囚房設備其實一點也不差,我小時候還蹲過茅坑咧,房子更是蓋得堅固牢靠,廁所竟然是沖水式馬桶,跟我想像中的牢房和集中營差很多。

龜毛的德國人在蓋集中營時竟然還考慮到永續經營,這種心態真是恐怖,尤其是經常出現在電影,有名的條紋囚衣,現場也展示了幾套,特別仔細看了它的材質和縫工,做得很精細,而不是粗製濫造的貨色。難怪要求完美以龜毛著稱的德日兩個民族,合起來就造成了人類的大災難。

 

去集中營那天正好有好幾車猶太人來參觀,為什麼我會知道這些人是猶太人呢?因為他們是來自以色列的軍方人員,有男有女,高矮參差不齊、胖子很多,真不了解打仗的軍人為何這麼胖,或許以希特勒變態要求完美的標準,所有不符合標準的人都可列入不入流,應該屠殺?!

 

據說要求完美的希特勒為了柏林納粹總部花掉天文數字的錢,當時引起市民廣泛抗議,希特勒強調因為房子蓋得非常堅固,用個幾千年都沒有問題,在二戰期間柏林80%的建築物毁於炮火,但納粹總部和奧林匹克運動場只受輕微損害,現在回頭來參觀這個蓋於80年前的體育場和房子,我不禁要讚美這些龜毛納粹真是有眼光,即使經過那麼久的時間,這些建築物看起來還是壯觀而美麗。但諷刺的是,要用上幾千年的第三帝國納粹總部,沒有毁於戰火但卻已經淪陷,現址開起一家中國餐廳,要是希特勒地下有知,搞不好氣得要從墳墓裡跳出來!極右反共的法西斯納粹辦公室被極左派的共產黨所佔領,這個歷史還真是曲折離奇啊!

 

仙豪森集中營(以下資料取自YAHOO奇摩知識)

 

    豪森集中營位於德國首都柏林附近,二戰期間德國佔領區納粹集中營的指揮總部所在地。集中營佔地400公頃,整個佈局呈三角形,是按照納粹黨衛軍頭目希姆萊的要求設計建造的,被認為是「現代化」程度最高的集中營。從1936年建立至1945422獲得解放,這裡關押過20多萬來自歐洲各國的共產黨人、社民黨人、抵抗運動戰士、猶太人、吉卜賽人以及蘇聯戰俘,他們中的半數死於苦役、疾病或被槍殺和焚燒。

 

 IMG_0691.JPG

柏林圍牆只剩一小段,四周全部用鐵絲網圍起來

IMG_0695.JPG

希特勒納粹柏林總部現在是一家中國飯店。

IMG_0698.JPG 

walking tour導遊所站的地方,下面就是希特勒的地下戰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