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00865.JPG

相較於1992年,城市腹地增大之後的柏林有許多可能性,既古典又現代,比以前有趣許多,上面是柏林愛樂廳,下面是柏林大教堂。

 P1200822.JPG   

 

柏林第一天,立刻就到愛樂廳試手氣,運氣夠好的話就可以買到便宜票入場,是Anne-Sophie Mutter(慕特)與聖彼得堡交響樂團(Pittsburgh Symphony Orchestra)的演出。問了票房,這場音樂會票房很好,現在最低票價只剩90歐,Mutter(慕特)太有吸引力,她已經快50歲,但穿起露肩小禮服依然魅力不減,身材好到不行,慕特可以說是開啟樂壇美少女風的鼻祖。猜到了嗎?我最後還是進了愛樂廳,聽到慕特的演出,幸運之神用另外一種方式眷顧了我!

 

總之,現場剩下的90歐元票價對我來說太貴,只好退出排隊的隊伍,留在附近看看是否有人要賣票,等了10分鐘,啥事也沒發生,後來有個德國歐吉桑走進來,打量我兩眼,然後用手勢問我,你要買票嗎?一個人嗎?我點點頭,歐吉桑用簡單的英文說買票得要站到愛樂廳的外面,賣票的人都在那裡,他把我帶到外面然後跟我講那一個人手上有票要賣,仔細一瞧,還真有個胖胖的歐吉桑手上拿了一張票,票面價是25(台幣1000),歐吉桑要賣35歐,我只想了一下就買了,10歐元是400台幣,若要計算走路工,這點錢其實也還合理,上次在米蘭史卡拉劇院,義大利歐吉桑黃牛12歐元的票竟然開價50歐。於是在睽違十幾年之後,我又再次進了柏林愛樂廳,上次是聽海汀克指揮柏林愛樂演出德佛乍克「第七號交響曲」。

 

柏林愛樂廳的設計很特別,很少音樂廳採用這種設計形式,馬德里的音樂廳有它的影子,表演舞台在中間,四周被觀眾席圍繞,像山谷一樣往上升,最底端的舞台是天籟之音的泉源:交響樂團。曲目是華格納的「羅恩格林」前奏曲、然後是Wolfgang Rihm 的小提琴作品,是一首爹不疼娘不愛的現代音樂,但觀眾要的是慕特,全場瘋狂鼔掌,雖然這首現代曲子真的很難聽。幸好慕特很給面子,還拉了一首好聽的安可曲「葛路克:受佑精靈之舞」(GLUCK: Dance of the Blessed Spirits),上半場結束,慕特演出也到此為止。

 

下半場的交響樂時間是個大驚喜,行前要做的旅遊計劃很多,而且沒有預期要聽這場音樂會,忘了查曲目,當開場的小號音樂響起,嘿嘿!是馬勒,但馬勒有9首交響曲,我常常把它們搞混,一直到第三樂章的樂聲響起,我才恍然大悟,是「馬勒第五號交響曲」,8月時才在馬德里plaza mayor聽到巴倫波因指揮,他當時用馬勒第五的第三樂章當做安可曲。相較於plaza mayor人聲嘈雜、杯盤叮噹聲,在柏林愛樂廳演出的馬勒第五號簡直是無與倫比啊!來自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交響樂團使盡全力,若沒有三兩三實力,應該不敢在柏林演出德奧系列音樂家的作品,觀眾瘋狂叫好,全場起立鼔掌,樂團指揮龍心大悅史無前例的賞了2首安可曲,一首是約翰史特勞斯,另一首不知道名字,今天真是賺到了,柏林第一夜竟然如此精彩,那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好事在等著呢?拭目以待吧!

 

剛才在大廳等著買票時,看到一個東方臉孔的歐巴桑在入口處舉著一個牌子,上面寫的德文,我看不懂意思,買了票進入音樂廳之後,我又看到歐巴桑也在,她與日籍工作人員用日文聊天,我才知道她原來是個日本人,個子很小,大約只有140公分,穿得很隨便,看起來像是個怪婆婆,可以說是柏林愛樂廳的謎團!

 

2011911日柏林愛樂廳曲目

華格納Richard Wagner

歌劇「羅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 Lohengrin Vorspiel zum Akt 1

Wolfgang Rihm (*1952)

小提琴協奏曲(為小提琴家慕特而做的曲子)

Gesungene Zeit(Musik fur violine und orchester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 Symphonie Nr. 5

樂團:聖彼得堡交響樂團 Pittsburgh Symphony Orchestra

指揮:Manfred Honeck(霍內克) 

小提琴獨奏 Anne-Sophie Mutter 慕特

 

 

 

P12008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