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朗哥獨裁時代的國徽.JPG

被佛朗哥借用的Aguila de San Juan標誌,從此不得翻身,現在已經很少看見了。佛朗哥只是標誌加上一行字(西班牙必須是統一而且是自由/UNA GRANDE LIBRE),其餘維持原狀。下圖是在Toledo(托雷多)古城門上的 Aguila de San Juan 標誌,可以看得出來它們很類似。

P1010591.JPG 

下面照片就是嵌在Palacio Cibeles天花板的Aguila de San Juan標誌(角落的褐色飾板,一隻老鷹形狀)。

 P1110523.JPG

 

用什麼標準來判斷皇宮內那些東西是100年前就有的呢?朋友說天花板上的褐色飾板叫做Aguila de San Juan(黑色老鷹標誌),百分之百是舊有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標誌在西班牙法律明文禁止使用,因為那是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 1892-1975)在執政時期曾經借用過的標誌。

 

其實這個標誌原先是天主教卡斯提亞的伊莎貝拉和阿拉貢的斐廸南,雙方結盟的旗幟(reyes catolicos isabel I de castilla y Fernando de Aragon),在佛朗哥時代被稍加修改後大量使用,但不同的是佛朗哥在標誌加上一行字(西班牙必須是統一而且是自由/UNA GRANDE LIBRE),因為它們實在是太類似,所以在佛朗哥去世後,任何可以記憶這段歷史的東西都不分青紅皂白被清除,這種reyes catolicos標誌受到池魚之殃,只能偶爾在比較古老的建築才看得到。這就好像是代表佛教的「萬卍」符號被舉世唾棄的殺人魔王拿去改造使用,為了抺除這段可恥的歷史,「萬卍」一併被禁用是同樣的道理。

 

佛朗哥和蔣介石兩個獨裁者,一個在東一個在西但行事風格類似,都是堅定的法西斯主義者(極右派反共)、用白色恐怖鎮壓民主、言論和創作自由。這兩人在1975年先後去世,被禁錮許久的西班牙和台灣人民找到宣洩的出口,在民主和經濟改革方面展現令人驚奇的成就。

 

 P1110551.JPG

佛朗哥執政的白色恐怖時期,西班牙的藝術家紛紛走避國外,電影導演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nuel1900-1983)就是其中之一,他和畫家達利和詩人羅卡是好朋友,但因佛朗哥的極權統治和嚴格的電影檢查制度,作品大都在其他國家製作,我一度以為他是法國導演。

 

皇宮大致呈現白色的冷色調,但是在一樓設置兩個閱讀區,那裡所用的沙發、躺椅、坐椅和燈罩是我最喜歡的彩色線條,讓人看了很想坐在那裡照個相或打個盹。大部分的人都聚精會神的翻閱雜誌和書籍,朋友說這種景像持續不了多久,我心裡有點納悶這句話是什意思,朋友接著說:兩個星期內那些精美的書籍雜誌一定會被偷個精光。嗯!這一點倒是不可否認,我記得新竹東門城的護城河設有噴水裝置,進口的裝置,水可以噴得非常高,但使用不久之後就被偷個精光,後來只好使用較便宜、水噴得不高的國產貨代替。這類偷公家東西的事在西班牙屢見不鮮,這個國家有很多人不只缺錢還缺公德心,馬德里街頭擁有我所見過最多、出現頻率最高的清潔隊員和垃圾箱,清潔人員無時無刻不在掃地,但地上還是常常見到垃圾,這裡有太多人隨手丟垃圾、隨地小便、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所以聽朋友這麼說,我也不置可否而且打算兩星期後再來一次看看那些精裝書的下落。

 

 

P11104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