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911(中秋節) 103(兩德統一紀念日)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在德國的友人, 感謝他們的熱忱招待當然還有我老爸, 他提供所有的旅費

 

此文發表在工研院光電所所訊及旅訊雜誌 199310月號

 

緣起

之所以會選擇德做第一次的自助旅行是有原因的, 大學時代古典音樂社

許多樂友們受到音樂感召, 而選擇留學德國, 現今散居德國各角落。

結果他們看到我時都問:『怎麼選這種難看的地方來玩啊?』

學長們崇德的熱情不復往昔, 顯然日耳曼民族並不好對付.

而捷克, 實是因為看了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又看了原著小說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而決定去看泰瑞莎和湯瑪斯相遇的溫泉小鎮。

當然也不能錯過布拉格, 莫札特, 史麥塔納, 德弗乍克一度

活躍過的地方.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一直想要一個別緻的水晶

花瓶, 在台北一個動輒1, 2萬元, 所以想順便去捷克買.

 

行前準備

 

當時我是加入 自助旅行服務中心當會員, 各項諮詢服務都免費, 還贈

送該中心出版的雜誌旅訊一年份.

1.        辦簽證, 買機票

2.        購買火車票, 我以德國為主, 故購買 Tarmper-Monats-Ticket DB/DR,

在德東德西都可坐,  此種月票需在德國辦理.

3.        收集資料: 旅訊雜誌關於捷克的資料很齊全, 而德國我是以精英

出版社的德國

    浪漫之旅為主, 這本書資料簡陋, 但是在紐倫堡找青年旅社時還

是派上用場, 在海 德堡的Neckar河畔, 一位台灣青年手拿此書與我擦身而過, 看著那熟悉的封面, 不禁相視莞爾。

 

歐洲是人文薈萃的地方, 具備一些藝術常識比較能夠盡興地玩,

平常我就是個德國迷, 想想那些德奧系的作曲家, 沒有他們的作品,

音樂會一定失色不少;那些精緻耐用的德國產品, 令人目不暇給,

還有德國通的弟弟經常耳提面命的納粹大屠殺歷史, 想不熟悉都很困難。

 

首航

本姑娘第一次出國門,心情緊張自不在話下, 揹了2個大背包, 裡面有許多別人託帶的東西。肩上揹的, 手上拿的, 真是手忙腳亂, 其中有一支又大又重的健身弓必須隨身携帶, 但它老通不過金屬探測器, 每轉一次飛機就要打開來檢查, 解釋一番 假如不是看在學弟要當我導遊的份上, 大概到德國一看到他馬上就翻臉, 幸好沒有答應幫學長hand carry2瓶竹葉青酒, 否則情況可能更淒慘。 長榮的飛機很舒服, 服務也週到, 真是一次愉快的處女航經驗。

在維也納停留3小時轉機, 免稅商店都逛遍了, 還是沒買任何東西,

歐洲的物價真是高。第一次看到許多外國人在身旁走來走去, 感覺

真是特別。看得出來人民的生活水準很高因為所穿的衣服不論在款式

和顏色搭配上, 都很有格調。適逢中秋節, 我把航空公司提供的中

秋月餅送給長榮的地勤小姐, 她興奮地連聲道謝, 她有2年沒回台灣了,

原來是到維也納唸音樂的。

 

法蘭克福(Frankfurt em Main)

踏出法蘭克福機場, 在前往郊區的公車上, 看到窗外迎面而來的濃蔭

密林和綠地, 一時瞠目結舌, 這種景象, 在台灣得要到山上才看得到呢! 德國人的環保綠化工作做得很徹底, 我親眼看見學長把塑膠袋像寶貝一樣晾在曬衣繩上, 而在旅途中所揹的玻璃瓶礦泉水也很重, 但這背後所代表的長遠意義,  縱使是這樣地不方便, 但我寧可忍受.

 

比較起來, 德國的自然景觀比起台灣要遜色很多, 中央山脈隨便一座

大山就把Zugspitz(德國最高峰)給比下去了, 但因為他們很用心經營,

所以仍有頗多值得一看。

 

卡塞爾(Kassel)

主要是看4-5年才舉行一次的國際性文件大展(Documenta Aussstellungen)

現代藝術, 有些真的令人難以忍受。卡塞爾是著名的觀光路線童話

大道其中一站, 童話大道是格林兄弟足跡所至的幾個城市。小時候看格林童話, 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孩到森林裡去採覆盆子, 我一直都想親眼見到覆盆子的模樣, 可惜這次來已過了採果季節。

 

卡爾斯魯厄—Karlsruhe 採蘋果

 

這是萊茵河畔的城市, 有位學長在這裡唸博士, 專程來這裡吃

學長煮的家常菜, 也做了生平最想做的一件事: 採蘋果。

第一次在德國搭火車, 看到沿線私人庭院裡結滿鮮艷果實的蘋果樹

, 不禁興奮得尖叫(沒想到這時是蘋果產季)簡直快樂的不得了。

往後二十餘天, 更是經常進出超市買蘋果(各種不同品種的),

吃得學弟求我不要再買了, 他說蘋果在德國是窮人吃的水果, 因為

實在是太多了 。真的, 行道樹都是蘋果梨子, 掉得滿地都是, 根本沒

人撿。我甚至願意用家裡所有的果樹去換一顆蘋果樹, 看到那妝點一

樹繁華的紅果子, 真是令人陶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