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ticket

到日本旅行之前通常我會先check的網站是「全国のフリーきっぷ」這個網站可以找到日本當地使用的火車周遊券資料。鐵路大國日本,依季節、地區、使用年齡等等,推出許多優惠票,年輕時習慣大範圍旅行,所以喜歡全國性通用像青春十八這類的フリーきっぷ(周遊券,現在多以地區性旅行為主,這個網站就大大派上用場,因為它有區域分類周遊券可以搜尋。

不過現在看到旅遊網站只會增加痛苦,看得到卻用不到,那裡也去不成。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再回到心愛的日本旅行,很擔心我的日文再不救的話就會逐漸忘光了,這段時間很多人在網路上找到語言交換來維持,但我嫌這種方法太麻煩,只好繼續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每天用NHK podcast訓練聽力,講的部分就用上課來彌補,這學期又開始上日文課。因為是高級班,第一天上課老師針對新同學做了口語測驗,確認大家可以跟得上進度,班上同學個個來頭,好多人都是N1合格。最有趣的是我在班上碰到以前西班牙文班和法文班的同學,下課時在走廊也碰到以前法文班的同學,本以為他是轉去上程度較淺的班級但他回答讓我嚇了一跳,除了續上法文之外,他這學期加選西班牙文課;我這學期也繼續上法文,老師說有個上一期同學轉去上德文課,因為要衝刺德文以準備接下來的打工度假申請。

原來很多人都在多國語圈當中打轉耶!如果真要仔細調查,在目前上課的日文和法文班級裡,輕易就可以找到會兩國語言(中文、台語不算)的同學,甚至會三國語言的應該都不少。有時看到媒體在批評現在的年輕人是草莓族之類的話,我都嗤之以鼻,因為在台灣努力上進的年輕人真的很多,甚至中老年人也很拼命,要不然那麼多社大或補習班也維持不下去啊!曾和幾個日本人聊過天,對於下班後還要趕著去上課這件事覺得很好奇,因為他們看不出其中的必要性!我說大部分的台灣人都這樣,總是覺得要多學點什麼才安心!日本人卻很少這樣做!補習班大都是以升學為主,語言補習班當然有但沒有像台灣這麼普遍,我曾經在橫濱旁聽過一堂西班牙文課,補習班規模很小,學生人數也不多,上課的同學大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才來的。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那麼多語言,我的回答通常是為了旅行方便,但實際上在旅行時主要用的還是英文,多學日文是因為日本的導遊書做得很好,至少可省掉20%的旅費(越落後國家省越多)也會讓你的旅行視角多開了20度。學了日文讓我的西班牙文比較容易上手,而會了西班牙文也讓我長久以來都學不會的法文好像有了轉機!多國語學習的過程有點像是水到渠成,並沒有很刻意。

不管如何,想要自由的出國旅行英文其實就蠻夠用,其他語言只是在補充其中不足的小小部分,譬說如到法國或西班牙旅行會講法文或西班牙文可以讓愉悅程度從70%提升到80%之類的小特效,去日本用日文大概可以明顯提升到95%左右,這些小特技會讓旅行過程更加豐富,沒有用過的人永遠不會理解很多事情透過導遊、翻譯或他人傳達就是沒FU,我喜歡第一時間接觸的衝擊性(包括眼睛看到或是耳朵聽到)。為了這一點FU的爽度需要加入多少努力呢?我自己是把學習當做日常鍛鍊,維持不退步、至少可以溝通的程度,若是要像拼命三郎練到很完美,我也辦不到。即便有人說我的文法錯誤百出,但那又怎樣呢?老娘出國旅行就靠這些也是橫行無阻,玩得可爽得咧!箇中滋味,只有體會過的人才能了解,至少我在學校碰到那些學習多國語的人一定可以了解其中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