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0744 

一個好的讓人起雞皮疙瘩的音樂廳:Boston symphony hall

在台灣,很多私立的幼稚園和小學喜歡用哈佛這個名詞,被美國文化殖民的台灣人聽到哈佛就差不多要俯首稱臣,難怪有人可以天天慢跑就輕鬆連任。哈佛校園在新英格的劍橋,離波士頓很近,我走路過去,波士頓和劍橋之間隔了一條河和一個MIT校園,和我們的MIT比起來,美國的MIT比較高明,就是鼎鼎大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名氣是很響亮但校園很像是新竹科學園區,我路過連想要舉起相機的慾望都沒有。從波斯頓走路過去,是以為路上有風景可以看,但不幸的是這兩天天氣轉壞,開始刮起刺骨寒風、下了雪,天空是灰色的,所以到了據說很漂亮的哈佛,卻發現一點也不美,青年旅館的人跟我說哈佛冬天沒有free walking tour的導遊團,但實際上每天從10點到4點,開始每隔兩個小時有一團,由哈佛的學生負責導覽介紹學校的歷史古蹟,本來以為哈佛學生有三頭六臂,但在校園走動的人都只有一個頭,有可能都是觀光客也說不定!這裡的觀光客還不少,天氣雖壞但大家還是不辭辛勞的參加這個無趣的哈佛之旅。

 P1300707

下雨天的哈佛校園變成這個樣子,這裡也是經常出現在電影中的場景,哈佛的畢業典禮都在這裡舉行。

即使是有人介紹,我還是覺得哈佛之旅很無聊,校園也不大,最好看的應該就是那個叫做John Harvard的雕像,這個雕像的臉很英俊,簡直可以說是又帥又瀟灑,很少看到做得這麼自然又充滿青春朝氣的雕像,是這個人捐錢設立哈佛這個學校。但是在聽完波士頓交響樂團在他們的交響樂廳(symphony hall)演出之後,才發現哈佛人果然還是有一套。

 

來歐洲兩年,經常見識現場音樂會,讓我的聽音樂功力大增,這次在波士頓音樂廳這場音樂會是我所聽過最棒的一場,那音效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號稱是世界五大音效最棒的音樂廳分別是柏林愛樂廳、維也納愛樂的金廳、萊比錫布商大廈音樂廳、阿姆斯特丹大會堂和波士頓交響樂大廳,除了萊比鍚的有商大沒去過之外,其他幾個我都去過,但沒有一個像波士頓的交響樂大廳這麼讓我驚艶。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我曾經在馬德里的Auditorio聽過同樣的曲目,效果遠遠不及,我坐在一樓大廳的最後方,但那音樂就像是在耳旁演出一樣,音色非常乾淨明亮,交響樂合奏時,每種不同的樂器所發出的聲音都清清楚楚,沒有混沌,尤其是管樂的部分更是出色,演出途中我一直在想,喔!原來近距離聽長笛、法國號、豎笛的聲音就是這樣啊!

 

如果用一輛嶄新的BMW來形容,在波士頓的BMW除了很新,它還閃爍著光芒,而且發出金光,那裡演奏出來的聲音是有色澤的。隔天,來到紐約聽了維也納愛樂在卡內基大廳的演出(不同的曲目),跟前一天的波士頓交響樂團一比,第一名的維也納愛樂竟然立刻遜掉,而且差好多。波士頓交響樂廳會這麼棒,是跟一個哈佛人Wallace Clement Sabine有關,他首先提出現代建築音響的理論(modern architectural acoustics),經過精確計算殘響時間(reverberation time)的音樂廳果然不同凡響,讓他一炮而紅,留名青史。過兩天波士頓交響樂團即將在紐約卡內基廳演出和我那一天聽到的同樣曲目: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和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如果為了比較兩個音樂廳的差異,再去聽一次同樣的音樂會,你會覺得這麼女人真是太瘋狂了嗎?但我還真想這麼做哩!如果可以買到10美金的便宜票的話。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Boston Symphony Hall

ConductorChristoph Eschenbach

Pianist: Cédric Tiberghien

2012年3月2日

BERLIOZ - Overture to Benvenuto Cellini

RAVEL - Piano Concerto in G

BERLIOZ - Symphonie fantastiq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