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直到老媽去世一段之後才知道我家有一片種滿過貓的菜園,那是老爸無意間提起的,就在家門口走幾步路的距離。那一小片畸零地是都市計劃重新劃地剩下的,對面的鄰居希望我們可以免費讓他們使用,但老媽基於用久了會被別人霸佔的理由,硬是築了道牆把那塊地圍起來,她在裡面種了過貓和芋頭。喔!我想起來為什麼老爸突然提起有這塊地,有次我拜完大甲媽祖之後買了一些芋頭回家,老爸突然間提起老媽種的芋頭也很好吃,我心想家裡院子根本沒有種什麼芋頭,追問之下才知道那塊畸零地的存在。過去察看一下,發現才幾個月沒人照料的菜園已經長滿雜草,鄰居已經磨拳擦掌準備佔領這塊地,被丟滿垃圾,想不到中途殺出程咬金,從此以後維護這塊菜園變成我的責任。

我把菜園重新整頓過,把難種的芋頭處理掉,再把爬滿地的蝸牛全部殺光光,只留大片的過貓,每隔幾星期回去就採一些過貓嫩芽來炒菜,吃不完的就帶回新竹,新竹物價不便宜,過貓之類山菜更是昂貴,每次可以在菜園採收價值幾百元的過貓。隔一段時間我會把長得太茂密的過貓全部斬除,讓它重新長新苗,過陣子回去一看又長了滿園綠葉。新竹許多市場都有客家歐巴桑擺地攤,賣的都是自家菜園採來的菜,過貓就是其中一種,如果這塊一坪多的過貓畸零地是位在新竹的話,我相信這些歐巴桑一定會把它們經營成搖錢樹,種上各種蔬菜。我很喜歡這塊老媽留下來的過貓田,過貓這種植物不用特別看管施肥,每次去必有斬獲,根本就像是做無本生意一樣,我這才慢慢體會到客家歐巴桑利用小塊地種菜存私房錢的樂趣。

今年南部雨水特別多,過貓也長得很好,隨便採都有一大堆,足夠帶回新竹進行我的過貓料理實驗。最近做的實驗是烏魚子炒過貓。烏魚子單吃還蠻鹹的,適合當下酒菜,可惜我不太喝酒,從家裡拿來的幾片烏魚子都快變成陳年烏魚乾了,終於有機會派上用場,先用清酒煎熟烏魚子,然後把整片煎好的烏魚子放在便當盒存放冰箱,炒菜時拿出來切一切加到菜裡面代替鹽巴,其中加在過貓裡面,起鍋前再打一個蛋燜一下滋味最好,一下子就吃掉一大盤,嚐過的朋友也都讚不絕口。幸好我幾星期才回去一次採過貓,要不然吃這麼好恐怕很快就膽固醇超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