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喜歡研讀二戰戰史,我弟弟是其中經典,我們家書櫃擺滿好幾櫃的日文書,都是日本人出版的二戰德軍戰史,小弟為了讀懂這些書而發奮學習日文。幾年前我在歐洲各國流連了2年,有次在克羅埃西亞和波士尼亞旅行,隨意逛到搜羅許多德軍行頭的舊貨行,我想起弟弟叫我幫他買一些舊德軍裝備的交代,就隨口問了其中一頂舊德軍鋼盔的價格,竟然是貴參參的150歐元,後來我當然沒有下手,誰會花台幣6000元買一頂看起來像破銅爛鐵的舊帽子?不過我倒是拍了幾種帽子照片寄給弟弟,跟他炫耀我的東歐旅行大發現。

「幸好你沒買,我對德軍外籍兵團的帽子沒有興趣,要買就要買正宗德軍帽子」 弟弟說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德軍還有正宗的和外籍兵團。後來我去了日本上班,弟弟要我幫他買日本人製作的德軍帽子,也是貴參參但比真品舊帽子便宜多了。弟弟又跟我講了帽子上徽章的故事。

「這個徽章是高山薄雪草,也就是著名的小白花(Edelweiss),德軍山岳部隊的代表徽章。」

我的軍事知識隨著弟弟的指導和掌控美國影視大宗勢力猶太人不斷推出二戰電影(為了提醒人們德國發起戰爭的罪惡)而越來越強,但是幫我做了德軍外籍兵團知識總整理的是最近借到的一本書「消失的200萬人: 40國200萬人, 二戰德軍外籍兵團寫真集」(知兵堂出版,2014年),從圖書館借來的,快到期的週末假日趕工看完,看完我有很多感觸。如果我在去歐洲長住之前有先讀過這本書的話,那麼在各國旅行的時候應該可以觀察到更多的蛛絲馬跡,因為這些來自世界各角落的外籍軍團的標誌大部分都取是當地的代表性logo。

很多事情都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熱鬧,譬如說旅行或是看電影,「消失的200萬人: 40國200萬人, 二戰德軍外籍兵團寫真集」的作者編輯這本書的契機來自於一部007的電影「黃金眼」,以下這一段取自原書作者序

片中反派角色原英國M16情報員006企圖攻擊英國,當龐德質問M16為何變節時,他表示其父母原本是「哥薩克志願軍團」志願軍,為打倒蘇聯的暴政投效德軍部隊,然而戰爭(指二戰)結束英國將所有志願部隊及家屬全數送返蘇聯,導致父母自殺身亡而006成為戰爭孤兒。

這個劇中插曲讓作者展開追尋德軍外籍兵團「謎樣部隊」的旅程。實際上看完這本書,我覺得這裡面寫的根本就是一個民族主義勃發的國際史縮影,從以前到現在完全沒有收歛。(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