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在家裡附近碰到同事,閒聊時提到農曆七月好像快到了?同事說「鬼月早就到了喔!我最近都減少外出」原來今年的農曆七月一日等於國曆八月一日,還蠻好記的。傳統又保守的同事還叮嚀,晚上沒事不要隨便趴趴走,我沒跟他講的是,今年的鬼門關我是讓芭蕾舞開場的,不只連看兩場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舞碼,還到處趴趴走跟老朋友約吃飯聊天,天氣很熱但心情很好。

前陣子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才剛在台北演完據說是正宗之最的「天鵝湖」,馬上就換成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天鵝湖」上陣,我沒有買馬林斯基的票,因為覺得最低票價1800元實在是太貴了,買兩場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的票加起來都沒它一張那麼貴。第一天看的舞碼「舞姬」La Bayadere據說是台灣首演,一直到看完第一幕才知道我差一點錯過什麼。當初決定買這部舞碼算是今年鬼月最幸運的事情了,壓根兒也沒有先去查什麼資料,只是單純想見識一下沒看過的舞碼。看完令人瞠目結舌的第一幕,立刻利用幕間休息時間上網查詢它的底細和故事情節,因為它跟我所看過的芭蕾舞劇實在太不同了,發現它不只是台灣首演,似乎也是很困難的舞碼,背景是印度(印度喔!印度和芭蕾好像有點不搭,但我愛死了劇中吹笛弄蛇的情節),據說是演出很困難的舞碼(可能是加入許多東方舞蹈元素的關係),長度幾乎是三個小時,而且這次還請來馬林斯基劇院當紅的芭蕾舞首席金基珉(Kimin Kim)飾演男主角,所花的代價只不過是少少的800元,覺得很幸福啊。

舞姬的第三幕跟農曆七月蠻呼應的,背叛愛情的武士在「舞姬」被蛇咬死之後夢見了她,進入幽靈王國,先出場的是群純白的幽靈,手臂套著薄若蟬翼的白紗,她們緩緩的跳起幽靈之舞,讓我看得熱淚盈眶,這就是幽冥兩隔「黃泉之國」的樣子嗎?不知道三年前去世的老媽現在過得怎麼樣?現在我越來越常想起她,而且非常想念她。我是不知道買票看芭蕾的人有多少專家,或是很多人跟我一樣只是喜歡芭蕾的優雅美麗,就像在熾熱沙漠中(忙碌工作或現實生活)浮起一朵夢幻般的海市蜃樓。即使是外行也可以看出來金基珉的與眾不同之處,我在第一幕還搞不清楚劇情、卡司,誰是男女主角時(因為捨不得花錢買節目單,也沒有事先查資料)就發現這個臉孔異於其他人的芭蕾舞的彈跳表演似乎有特異功能,而且每次都獲得滿場瘋狂的掌聲,相形之下不僅女主角舞姬整個遜掉(雖然也是很厲害),連隔天舞碼「天鵝湖」裡面的王子都變成「木頭」等級,我相信能夠站上舞台的人都是經過一定程度的苦練,但是天份和美貌是命中註定的啊。

 

有關Kim kimin金基珉...

馬林斯基劇院韓國籍首席金基珉出生於韓國首爾,畢業於韓國國立大學,在擔任馬林斯基劇院實習生期間就首演了《海盜》中的阿里,2012年晉升獨舞,2015年晉升首席。2008年獲得羅馬國際芭蕾舞比賽一等獎,2009年獲得韓國國際芭蕾舞大賽一等獎,2010年獲得傑克遜芭蕾舞大賽二等獎,2010年獲得瓦爾納國際芭蕾舞大賽一等獎,2012年獲得彼爾姆阿拉貝斯克國際芭蕾舞大賽特別大獎,2012年獲得在紐約美國青年芭蕾舞大獎賽特別大獎。2016年和Renata Shakirova共同獲得俄羅斯文化電視台舉辦的芭蕾節目《大芭蕾》優勝獎,2016年獲得貝努瓦獎。..

金基珉是馬林斯基劇院的當紅首席,也是現在馬林斯基劇院唯一的韓國籍首席。金基珉擁有令人瞠目結舌的超強彈跳、旋轉能力,每每演出都能獲得觀眾海嘯般的歡呼和掌聲。從前些年的炫技狂人,到現在的帶有馬林斯基特質的優秀首席,金基珉僅用了三年時間,現在他不僅能做到技術炫目,同時也能兼顧作品的演繹、情感的抒發。

有關舞姬的劇情...

在經典芭蕾舞劇「舞姬」中,女主角目睹愛人違背誓言與公主成婚,卻必須在兩人面前獻舞,直至舞向生命盡頭。談起這一段千迴百轉的「蛇舞」,擁有「俄羅斯第一天鵝」美譽的芭蕾女伶伊蓮娜說,她透過音樂和舞蹈進入女主角的內心世界,深刻感受她的悲痛,「這是最美的愛情悲劇。」

聖彼得堡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伊蓮娜.歌勒妮高娃,昨晚攜手馬林斯基劇院首席金基珉登上國家戲劇院,詮釋芭蕾史上最難舞劇「舞姬」。聖彼得堡芭蕾舞團此次帶來「天鵝湖」和「舞姬」兩部舞作,票房飆破九成,兩場「舞姬」近乎滿座、一票難求。和如夢似幻的「天鵝湖」相比,故事脫胎自印度詩劇的「舞姬」舞台華麗燦爛,在傳統芭蕾中融入神秘的東方色彩;加上驚心動魄的愛情故事,讓觀眾看得目眩神迷。「舞姬」分三幕。第一幕描述和公主訂婚的武士邂逅神廟中的舞姬,兩人一見鍾情。第二幕舞姬在愛人和情敵前獻舞,卻遭公主使計中毒身亡。第三幕武士夢中進入幽靈王國見到舞姬鬼魂,祈求原諒。
伊蓮娜說,舞姬得到花籃,誤以為是愛人所贈,深信他仍遵守誓約,開心地跳起「蛇舞」;沒想到卻遭花籃中公主暗藏的毒蛇所噬。這一段「蛇舞」從甜美到心碎、從希望到絕望,舞者必須透過舞蹈展現情緒的轉折,相當高難度,卻是她最喜歡的一段。
來自南韓的27歲舞者金基珉,是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最年輕的首席舞者,亦為團內第一位亞裔首席。他受邀跨團合作和伊蓮娜搭檔,飾演「舞姬」中的武士。他表示,亞裔舞者詮釋「安娜卡列尼娜」這類俄國經典可能「氛圍不對」,但演東方色彩的「舞姬」卻相當貼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