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遊歐洲  

有一天我收到一封來自出版社邀稿的信,剛開始以為是詐騙集團因為我算是那根蔥啊,只出了一本銷量普通的旅遊書部落格的人氣也馬馬虎虎上網查了這家出版社資料,發現的確有這家出版社。當時我心想損失也不過是花點時間寫一篇文章,反正我也是天天寫部落格呀,他們若不用,那我就自己貼在部落格上。所以我就答應了。

 

對方很快就寄來這本校稿完成即將付印的書,書名是「我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我當時心想旅遊書市場競爭實在太激烈了,大家要想辦法突圍和出奇致勝,竟然這種題材也可以寫成一本書。作者做的事情讓我有許多新想法,於是我寫了以下的文章

 

 

  年我放下工作到馬德里遊學時,行李箱裡帶著的,是一九九四年出版的旅遊西班牙會話和城市簡介,那是幾年前在進口圖書大拍賣買到的。有一天,西班牙友人看到那本書,問我:「你買這本書時,想過有一天你會住進Calle Arenal的老公寓嗎?」

 

    地圖裡的Calle Arenal看起來像是一條大馬路,但實際上它是寬有八公尺、長度卻只有一百多公尺的人行步道,連結馬德里最主要的景點皇宮和太陽門廣場,街上及旁邊小巷聚集各種老公寓、吃喝玩樂的酒吧餐廳、Disco舞廳、教堂和美術館,我每天在這一帶穿梭,參加各種活動。

 

  以前曾想去西班牙旅行,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成行,只留下當時買的旅遊指南。二年出發之前,我把舊版旅遊指南拿出來,和剛買到的日文指南《地球スペイン(西班牙)》對照,這段期間西班牙貨幣從披索(Piseta)改成歐元(Euro),西班牙經濟狀況從「日子過得不錯」變成「歐豬五國」,物價也漲了許多。

 

  因為看了舊版旅遊指南,我與西班牙朋友出門吃喝玩樂時,聽懂了他們的嘆息,大家都很懷念「Those good old days」(美好的古時候)。但是西班牙人愛吃和享樂的天性並沒有改變,《我用五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的作者一語中的地說:「馬德里街頭天天都像在開派對。」,對照我的西班牙朋友說的:「只要口袋裡有足夠買一杯啤酒的錢,就是要上酒吧去享樂」,雖然口袋變淺,但是天性樂觀的馬德里人,只是把每天上酒吧變成一星期少於七次。

 

  這本書的作者觀察力敏銳,雖然寫馬德里的頁數不多,但都講到重點。馬德里物價不高,那裡的人愛講話又很熱情,而且不管你聽不聽得懂西語,他們只用西班牙語跟你講話,即使是有經濟危機,但在街頭完全看不出來。(文章很長,請等待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