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是一個值得細嚼慢嚥的城市,之前我覺得京都到處都是廟,無聊到爆!但透過一次次的重訪和日本朋友的介紹之後,才發現京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啊,去很多次都還能找到新意。一直在變化的京都也有許多維持不變的傳統,包括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西芳寺(苔寺),我是在2011年跟幾個西班牙朋友一起去的。那次為了讓朋友留下深刻印象而預約苔寺的入場,它需要準備回郵明信片預約,還要付一大筆錢,不僅手續繁瑣而且一定要按照寺方規定的時間前往,到了現場之後還要用毛筆抄心經交差才能看到西芳寺有名的苔原。

我記得高大的西班牙宅男A因為擠不進寫書法的小桌子而被請到一旁寫心經,而宅男L因為盤腿太久(西方人沒有寫過書法,他花了很久才描完心經)起身時因為腳麻差點跌個狗吃屎,大夥兒笑閙完畢之後就走到嚮往已久的苔原,也就是西芳寺的庭園。說嚮往也只有我自己嚮往而已,因為生於乾燥地帶的西班牙人對於青苔這種東西也沒什麼概念。總之當我看到那一片苔原時,心想這些日本人真是可怕到了極點,竟然可以把青苔當草皮那樣的培養,我家的院子光是要養護草皮就要花費不少時間,三不五時要拔除從草皮下面鑽出來的雜草更是重勞動的工作,而這個西芳寺的苔原長得比一般草皮要漂亮一百倍,一絲雜草也沒有,據說在六月梅雨季的苔原更是美得驚人。

「我也想要一片苔庭」這個願望一直深埋在我心中,特別注意雨後在不顯眼角落的苔蘚,曾經試著刮下這些苔蘚回家種植,但總是不成功,我在猜可能是自來水當中的雜質傷害了這些脆弱的苔蘚,雖然大家都覺得苔蘚是很卑微的植生,應該很好種才對,但其實它對於環境變化很敏感,只有在絕對天然環境之下才會長得很好,我在想搞不好西芳寺負責整理庭園的和尚也每天誦經給這些幾乎幻化成精的苔蘚聆聽。

出國前在自由時報看到一篇文章教人製作苔蘚蛋,我看了躍躍欲試,正好那段時間回台南,在某個冷氣全天滴水的宅邸角落發現一大片長在水泥平台上的苔原,很輕易的就刮起一大片青翠美麗的苔原,不只可以製作苔蘚蛋而且還可以在新竹花台角落舖好一片苔原。

現在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在苔原上噴水,經過二星期的養護,青苔沒有剛拿來時那麼翠綠,但也還沒陣亡,或許它要澆灌雨水才行,下次下大雨時我得要記得拿水桶接雨水。因為種花和園藝讓我的生活越來越回歸傳統和單純,這算是一件好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