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必要飯局之外,我儘量吃有機食材、用烹調最清淡的方式,出國旅行也是每年放縱自己亂吃東西的另一個機會,老實說沒有對照我的日常飲食,也不會覺得我出國吃得有多好,甚至有些人還覺得我吃得不夠豐盛。看得出來這中間的盲點在那裡嗎?我認為台灣人整個被寵壞了,食材種類豐富新鮮又便宜,每一次出國回來我就更加珍惜能夠住在這裡的福份。

如果我沒有特別節制飲食和運動的話,愛吃的我應該早就變成大胖子。最近看一本書池波正太郎的「食桌情景」看這本書之前我對池波這個人並不熟,看完書馬上去查他的來歷,才發現他才華洋溢寫了很多歷史小說劇本,懂吃會吃也很會做菜。在看這本書的過程得到許多餐廳資訊,想說下次去日本時也要跟他一樣去好餐館大塊朵頤。但在這同時(那時還沒去查他的底細)我也升起一股疑慮,他這麼會吃,而且是經常性的每天吃許多好料,我倒是想知道這樣的人可以活到幾歲?一翻到作者介紹才發現他早於1990年就去世,而且才活了67歲而已。67歲的壽命相對於長壽的日本人算是短命的,或許是經常性的大吃大喝害死了這個才子。

後來又仔細查了資料,池波正太郎介紹的餐廳而且能夠開到現在的都有一定的水準,他在書中也穿插許多做菜的方法,簡單不複雜而且做出來應該也會很美味才對,連我都躍躍欲試,池波正太郎這麼早死真是全世界的損失啊。但我在想如果他能稍稍節制飲食,或許能夠活久一點,但對於愛吃的人叫他節制飲食本來就是一件殘忍的事,至少對我來說,我是非常忍耐才能持續過著大部分時間吃清淡無味的食物,偶爾才打牙祭吃好料的生活。當買飲料變成很多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時,我可能一個月才會喝一杯最愛的波霸珍珠奶茶,其他時間都是喝白開水;當很多人覺得便當很難吃的時候,我是很珍惜可以吃到外送便當的機會,因為便當再怎麼難吃都比我自己煮的沒加任何調味的菜有滋味得多。

可能有人覺得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我的觀念是這樣的,我相信每個人在這個世間吃好東西或花錢的配額其實是相差不多的,你可以選擇先把好吃的全部吃掉或是不用節制的亂花錢,但我相信前者會讓人提早離世的可能性變高,後者會讓人晚景淒涼的可能性大增。我希望透過「有節制的吃好東西」這種方式,讓自己有健康的身體享用往後人生每一頓難忘的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