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歌劇院和跟柏林德意志歌劇院製作的「齊格飛」最大的差別是,沒有使用蠻牛和德國百靈油提神,前者我連續看了兩場竟然都沒有打瞌睡,並不是在家事先睡飽喔!事實上那個週末簡直忙到爆肝,星期五下午先南下台中看下午五點開演的齊格飛,半夜才回到新竹;隔天清早搭高鐵回台南,陪三個姪子到高雄溜答一整天,走到鐵腿;星期天早上搭高鐵到台中,跟好久不見的朋友約中午見面吃飯,聊到下午三點又繼續看最後一場齊格飛,也是半夜才回到新竹。但是台中歌劇院的製作並沒讓我睡著,因為拉夫拉的視覺製作實在是太好看,終場時滿場觀眾大聲喝采,我呢?當然是起立喝采,因為相較之下,柏林歌劇院中規中矩製作的齊格飛就遜掉了。

星期五下午聽第一場齊格飛時先去聽了演前導聆,學會辨識「世界傳承」動機,這個動機在「齊格飛」第三幕不時出現,想要深入了解華格納,上課好像蠻重要的,因為「動機」主導全劇,了解各種不同的動機,即使用聽的都會知道現在是那個人物要登場,或是劇中人物正在討論某件過去的事情是跟什麼人有關係。常去國家音樂廳的人可能會發現「演前導聆」變成古典音樂節目的推手,透過專家的解說(尤其是深奧難解的作曲家(例如蕭士塔高維契或布魯克納)讓聽眾產生親切感;對於大家熟悉的作曲家,透過作曲背景或音樂片段的介紹能夠更深入作曲家想要表達的世界,只要時間足夠我通常會參考這種導聆演講,更不要提華格納的作品這種導聆有多麼受歡迎了,除了中劇院幾乎坐滿,還有擠不進場的觀眾,這是台灣音樂廳和歌劇院的貼心之處,我在其他國家沒看過這種服務。

 

台中歌劇院的貼心服務還有一個,點餐和免費飲料服務,事先在網路訂餐話可以在第二幕休息時(35分鐘)取餐,二場我分別訂了義大利燉飯和義大利麵。第一幕休息時間,歌劇院在戶外準備了茶和咖啡供觀眾享用,美麗的劇院+美好而涼爽的傍晚時分,超級浪漫,想想我才花720元買票,得到這樣的服務CP值真的很高。

對於拉夫拉劇團對於指環的現代詮釋,不知道傳統衛道人士的反應如何?但我自己從萊茵黃金到現在的齊格飛,看了三場拉夫拉團隊製作,非常喜歡這種用多媒體或影像的方式交代劇情及背景的方式,畢竟指環的故事是牽涉到天上的神、地上的人和地底的尼貝龍根族的故事,劇情錯綜複雜,人物關係紊亂,劇中人物三不五時要上山下海找東西。

飾演齊格飛的歌手是從德國請來的,華格納劇中描述的俊男美女,還需要跟強大管弦樂音量匹敵的歌手根本不存在,歌劇中能夠唱布倫希德的女高音都是大胖子,能夠從頭唱到尾的齊格飛當然也不會瘦,這次請來的齊格飛文森沃夫史坦納演青年齊格飛略嫌太老,但唱得很不錯,但最讓人吃驚的莫過於侏儒迷魅,來自菲律賓的歌手瘦小但聲音好得驚人,博得觀眾一致喝采。

以下是貼於台中歌劇院網站的劇情介紹、製作團隊及歌手介紹

華格納曾說:「創造出齊格飛角色是他一生最美的夢想實踐」。

由劇場奇觀締造者導演卡盧斯.帕德利薩(Carlus Padrissa)、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與國際知名指揮呂紹嘉率領國家交響樂團,聯手打造華格納歌劇《指環》聯篇第三部《齊格飛》,保持一貫未來感舞台效果、巨型機械、人體特技與超凡無羈3D震撼視覺,讓觀眾如置身外太空,徜徉浩瀚的音樂宇宙恆河。

諸神之長佛旦禠奪愛女布倫希德的神性,將之塵封於火山沉睡,等待英雄降臨並喚醒她。從險境脫逃而出的齊格琳德生下齊格飛後死去,齊格飛由尼貝龍族(侏儒)迷魅養育,並將其訓練得武勇強壯,迷魅目的是藉由齊格飛的力量搶奪巨龍看顧下的指環。齊格飛拆穿迷魅的詭計,毫不畏懼擊敗眾敵,找出自己的身世之謎,克服險境並喚醒布倫希德。指環重出,再度勾起諸神、侏儒與巨人間的慾望與野心。蓋世英雄齊格飛無畏恐懼鍛鑄寶劍抗衡,徹底撕裂神話預言,帶領觀眾透析權力爭鬥、慾望、情愛種種人性面貌。

| 演出製作團隊 | 

指揮/呂紹嘉

導演/卡盧斯.帕德利薩(拉夫拉前衛劇團)

執行導演/艾斯特邦.穆諾茲

舞台設計/羅朗.歐貝特

服裝設計/裘.烏洛茲

影像設計/法朗.埃樂

燈光設計/彼得.凡派瑞

燈光執行/吉亞尼‧米藍達

聲樂指導/安馬丁

鋼琴排練/許惠品

英譯字幕/強納森.狄恩

中譯字幕/夜鶯基金會

共製單位/西班牙瓦倫西亞蘇菲亞皇后劇院與義大利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

 

齊格飛/文森.沃夫史坦納

迷 魅/羅德爾.羅塞爾

流浪者/尤卡.拉斯勒能

阿伯利希/內森.貝格

法夫納/安迪亞.席維斯特利

艾 達/張嘉珍

布倫希德/蘇珊.布洛

林中鳥/林孟君

樂團/國家交響樂團(NSO)

特技人員/特技空間、戊己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