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丁魚  

我對沙丁魚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在漁產大國的日本,不是在故鄉台灣,而是在非洲的摩洛哥和歐洲的葡萄牙。在摩洛哥旅行途中,聽其他背包客說非洲大西洋沿岸的小漁港Essaouira(賽維拉)值得一遊,所以千里迢迢從丹吉爾搭夜車巴士到馬拉喀什,然後立刻轉搭另一班巴士到Essaouira

 

我在海鷗亂舞的漁港一側發現有趣的景象,那裡有許多忙著處理沙丁魚的摩洛哥漁工,一邊照相,一邊和他們聊天,他們叫我「Madam Suzuki」和「Madam Yamaha」,摩洛哥漁夫和日本的唯一聯結是漁船用的日本引擎。而我是個幸運的台灣人,藉由沙丁魚連結遠在非洲的摩洛哥和亞洲的日本,就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在橫濱的超市買了2隻肉腴脂肥用來做生魚片的新鮮沙丁魚。

 

半額價格是台幣30元的沙丁魚,味道讓我驚艶。把沙丁魚切成兩半放在鍋子裡煮薑湯,才一會兒,鍋子裡浮出了油脂,那是魚本身的油。盒子上雖然貼著「生魚片用」,但我還是拿來煮湯,主要是沒有處理生魚片的刀子,但我做了小小的調整,把魚煮到半熟,沒有使用任何的調味料,那入口的味道可以用肥美來形容,很軟、幾乎入口即化。

 

我喜歡吃體型小一點的海魚,像沙丁魚或是竹筴魚,因為它們有特殊的味道。但很多人不喜歡這種腥臭味,而改吃大型的魚類。比較貧窮的國家都是沙丁魚的消費大國,譬如葡萄牙或是摩洛哥,這是老天爺對他們的眷顧,沙丁魚的營養比其他深海魚豐富而且產量很多。在葡萄牙旅行時,我在波特港吃過最難忘的一餐是烤沙丁魚,那是葡萄牙的國菜,以烤至上,每次點半打或一打的吃。摩洛哥賽維拉的漁夫為了迎合歐美遊客的喜好,為沙丁魚去頭去尾,然後送到餐廳烤給觀光客吃,他們把最好吃的魚頭丟在地上給貓和海鷗當食物,那也是整個漁港都是海鷗和貓咪的主要原因。

 

我在葡萄牙波特港去的是當地人光顧的餐廳,烤沙丁魚是連頭帶尾上菜,當然我也不負重望的把它們從頭到尾啃得精光,餐廳的歐吉桑侍者覺得我很上道,笑得很開心,不過這可能跟我給他幾歐元的小費有關係。那一天的烤沙丁魚真是讚,後來再也沒吃過更好吃的,一直到現在來到日本的橫濱。

 

學名:Sardinops melanostictus

英名:Japanese sardine
日文:マイワシ/
中文:沙丁魚

 

中文魚類圖鑑

http://www.mesotw.com/bbs/viewthread.php?tid=379

日文魚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nisin/maiwas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