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姪子都學鋼琴,從四歲開始也學了三、四年了,到現在已經可以看出來他們不是天才,只是平凡人。我很了解為什麼老弟要嚴格督促他們練習進度,因為能夠跟音樂親近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沒有家學淵源但我們家的兄弟姐妹都喜歡古典音樂,小弟最上進,國中時就哀求老媽幫他買最便宜的風琴,從自學、存錢買鋼琴到現在自己幫小孩啟蒙學鋼琴,我們小時候得不到的東西,他希望能夠讓兒子們得到。三個小姪子從剛開始的想學,中途的挫折抗拒,到現在把練琴當做是生活的一部分,音樂在不知不覺當中潛移默化生了根,我真希望自己小時候父母也曾給我這樣的機會。

每每聽到我的歐洲旅行是隨著音樂廳的schedule排定時,很多人以為我是學音樂的,但其實我連音符也看不懂,但很喜歡古典音樂和歌劇所帶來的感動,在各地不同的音樂廳和歌劇院流連,帶給我一次又一次靈魂昇華,不論是音樂本身,連音樂廳精緻的建築、穿著華衣美服聽音樂會的人群或是陶醉在音樂當中的專注臉龐,種種一切都讓人醉心。去西班牙之前我習慣用音響聽CD,在歐洲二年養成聽音樂會的習慣,有次西班牙宅男M來台灣旅行,去了國家音樂廳,他看完節目單之後說:「這麼好的音樂廳,很優的節目安排,你應該好好把握啊!」現在我聽音樂是以現場音樂會為主(幾乎每星期聽一場),也學了宅男M,在每個樂季開始就把當季的門票全部買妥。2016年有台中歌劇院加入,住在新竹的我在台北和台中之間悠遊,左右逢源,現在呢!2018年有高雄衛武營音樂園區的加入,以我每兩星期回南部省親一次的頻率,想安排到衛武營看歌劇或是聽音樂會似乎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高雄小旅行,小姪子們對於這個城市越來越熟悉,除了壽山動物園、中央公園、駁二特區、85大樓或是搭渡輪到旗津,現在我們又多了一個衛武營。「姑姑!這是什麼地方啊?好大喔」小姪子邊走路邊讚嘆,當我們走出音樂廳來到區外的綠地眺望衛武營的戶外表演場,那蜿蜒柔和的屋頂曲線與地景是這麼的和諧,只有剛才在裡面走過一遍的人才知道裡面藏有歌劇院、音樂廳和劇院。在台北兩廳院落20幾年之後,經過這麼多人的努力牽成,台中歌劇院和衛武營也開始在地發光發熱,老實說,我一直覺得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