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提到吃有機食品這檔事,就會被人打槍,尤其是日本人,有機食品在日本不是很流行。有個日本人還跟我說他的親戚也是吃東西很小心,結果也是得了癌症死掉了;另一個日本人跟我說賺的錢有限,如果只吃有機食品的話恐怕也會活不下去。我身體一向還不錯,是不是因為吃了有機食品的關係呢?好像也不盡然,不過只要冠上有機之名,價格就會抬高好幾成,這是我對台灣蓬勃的有機食品發展趨勢最不爽快的事情。

前陣子南部水災,到新竹的有機市集買菜,一條絲瓜賣60元,這種價格我當然無法接受,因為新竹並沒有淹水,而且絲瓜根本不用噴農藥照樣長得很漂亮,除了結果期間需要用報紙包起來防蜜蜂叮咬之外,栽培根本不費事。愛買一條絲瓜賣25元,我當然會轉到大型超市購買,南瓜也是。還有許多蔬菜,譬如皇宮菜或龍鬚菜這種連菜蟲也不愛的蔬菜,我就不會在有機市場購買,一般市場賣價要便宜得多。這樣的購買模式運作久了,發現選擇性採用有機食品其實並不會花掉很多錢,但在某種程度上會少吃很多有害物質。有機食品比較貴,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也抑制了食欲,譬如說有機的豬肉魚蝦很貴,我就不再大口吃肉,只把肉絲當成提味的點綴品,蛋白質就用大骨湯或是淡水魚補充,養殖的吳郭魚或是虱目魚都是我的菜單之一。

前幾天在綠市集買到一條麵包,我有時會跟那個攤子買窩窩頭之類的麵粉製品,沒有發酵的老麵口感偏硬,這次竟然有麵包,就買一條回家試口味,想不到看起來簡單樸素不起眼的麵包卻意外好吃(跟一般麵包店加油加料的好吃是不同的),聞得到麥香,讓我想起在日本美秀美術館吃過的麵包。我把它拿來當早餐,開了從法國帶回來的高檔檸檬醬,酸甜又帶點檸檬皮澀味的果醬與麵包意外的搭配。時序進入9月,早晨曬進房子的陽光改變了方向,它在餐桌上留下了光影,讓我的檸檬醬麵包看起來更加可口。

要過所謂的有機生活或生機飲食其實沒那麼難也沒想像中花錢,多花點時間挑選食材或是了解食材來源及種植方式,會省掉許多不必要花費,好好享受每一次的進食經驗,這才是我想要的有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