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看的世界芭蕾舞星饗宴(Ballet Star Gala)是VCA贊助的,VCA就是法國的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我喜歡它們幾個系列的珠寶但價格昂貴只能看看而已。之前有次老爸給我們兄弟姐妹每個人一筆錢,本來每月薪水都在支付買鋼琴貸款及老家蓋房子款項的小弟,突然間覺得自己很有錢,走路看起來很有風的樣子,我就趁他來台北時把他帶到101大樓的VCA「漏氣消風」,我還記得小弟看到珠寶價格時的洩氣模樣,我把這件事講給老媽和老爸聽,他們都覺得好好笑。

可想而知VCA賣的是金字塔頂級的客戶,若是沒有三兩三的客戶也不會拿到VCA的招待券。許多頂級珠寶品牌都用這種方式來攏絡客人,招待VIP看歌劇或音樂會,這在西方已經行之有年,現在也流行到台灣來了(要不然客戶買的珠寶要戴去那裡?給誰看呢?) 只是我對某些企業贊助的方式有點感冒,這次VCA贊助的芭蕾舞節目有對外售票,直接上兩廳院售票網購票即可,但有些企業贊助節目就常被大企業包場,譬如牛耳藝術主辦的節目,他們主辦今年的柏林愛樂和杜達美來台,限賓士車主和牛耳會員購買,而且還不能在網路上直接選位購票,要透過極為繁複的電話、email傳真之類的配票。我可以理解藝術經紀公司經營的困難點,有大企業包場等於吃了定心丸,要不然就連新象許博允有家財萬貫也有用光的時候,但是像牛耳這種賣票方式即使樂團再有名我也會直接跳過不買,出國時再找機會去聽。

VCA和芭蕾結緣很早,品牌很久以前就推出芭蕾系列的珠寶,在當天現場也展示六款以巴蕾舞伶為靈感的胸針(非賣品只供現場觀眾參觀),還有專人解說。看芭蕾的同時也看到美麗的珠寶及許多美麗的名媛貴婦,大老遠從新竹來還是很值得。而且這些芭蕾舞星都是一時之選,舞碼也都是很少見甚至是台灣首演,可見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免費提供的節目單介紹VCA與芭蕾的關係,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期天才編舞家狄亞基烈夫(Sergie Diaghilev)和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合作「春之祭」的那個一次大戰前的美好年代。

不過,我想VCA的台灣貴婦客戶對品牌歷史應該不在乎,台上芭蕾跳些什麼也沒差,能夠坐在舞台前面近距離看芭蕾,或是穿得美美擺pose與珠寶照相才是重點,名流貴婦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這場芭蕾賣座大概只有7成,下半場我把座位從最後一排移到前面,這讓我想起在紐約碰到的一個日本歐吉桑,歐吉桑跟我一樣住在青年旅館,三餐也都是自炊省錢,但買票都是貴參參的前排,他說「不坐前排就乾脆在家裡看DVD就好」這句話我直到這次坐前排看芭蕾舞才深深體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