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連續走了21年大甲媽祖遶境的朋友小P說,若是時間不夠只能走一天的話,那就選擇員林到西螺這一段,因為風景最好。在路上我也聽到前導車的廣播,把媽祖送上西螺大橋是每個參加遶境的人一生必須要經歷的體驗。我每次都走大甲到彰化這一段,對海線到處都是房子的單調風景已經覺得有點煩,所以這次決定採用小P的建議,把「我要走到西螺而且要在老街買陳源和的醬油帶回家」當做參加2018年遶境的目標。

   2018年415(星期日)那天下午快5點,我站在紅色西螺大橋溪州這一邊,看著這座曾經是遠東第一長橋(2公里)的美麗鐵橋,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啊!腳痛走不動了,已經約好計程車從員林過來接我們回員林火車站,如果忍著腳痛走到對面的西螺鎮,還是要折返到溪州這一端等車子,最後這4公里可能會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聽說西螺的陳源和醬油在里仁有機商店也可以買得到,我這樣安慰自己,下次帶腳踏車把西螺大橋仔細走一遍。

西螺大橋,台灣公路橋樑,在日治時稱濁水溪大橋[1],位於雲林縣與彰化縣之間,橫跨濁水溪下游,以華倫式桁架橋設計,連接起南端之西螺鎮、北端之溪州鄉二地的交通。1952年完工時,西螺大橋是當時全台灣最長的橋樑,被譽為「遠東第一大橋」。(取自維基百科)

  員林到北斗和溪州這一帶我從來沒有來過,火車沒有經過北斗和溪州只能搭客運或開車,算是交通不便地區,但就如朋友所說的,這一區的人情和風景真的很優,許多保存良好的傳統三合院,我也喜歡北斗舊街,若沒有跟著大甲媽祖走遶境,我也不會在北斗小巷子裡鑽來鑽去,還跟開雜貨店的老阿嬤用台語開心的聊天。阿嬤說媽祖回鑾的419日那天晚上來北斗的話,我們這一條街會辦桌請客喔!都是外地人來吃,這附近的人家多少會捐一點錢共襄盛舉!小巷(宮前路,奠安宮正對面的馬路)兩旁的精緻巴洛克老建築,我猜北斗在日據時代應該很繁華,對比阿嬤開的百貨店,裡面擺著許多老式的緞帶、鈕扣這些沒人要買的東西,北斗真的没落了,但不變的是人情和台灣人溫順和善的臉龐。

北斗鎮位於臺灣彰化縣東南,東螺溪(舊濁水溪)北岸,在清領時期曾是中臺灣之重要河港與貨物集散地,經溪湖、鹿港可與福建從事貿易。然而日治時期以後,因東螺溪失去濁水溪下游主流地位且溪流淤積,後興築鐵路時又未經過本地,交通樞紐地位漸被員林所取代。(取自維基百科)

   我們南部人吃芭樂都要指名高雄燕巢出產的,因為產地直送的團購興起,即使到現在我都還是天天吃燕巢芭樂。沒想到這個刻板印象在這次走遶境時被打破了,自從過了員林,經過北斗到溪州我就一直在吃善心人士提供的芭樂,有的是一整顆有的切片裝袋,竟然都不遜於燕巢生產的,這都是當地居民自己生產的水果,早上剛從果園摘下來洗好送給遶境的人吃。那天晚上坐上自強號火車,覺得「胃有點遮遮」(台語),才想到那天大概吃了4顆左右的芭樂,但是燕巢芭樂已經不再是我的唯一選項,彰化的芭樂也好吃。

    溪州鄉位於臺灣彰化縣最南端,南隔濁水溪與雲林縣相望,位居濁水溪沖積扇之上,地勢低平。溪州鄉面積居全縣第三大,人口密度則居全縣倒數第四。(取自維基百科)

   從2009年到現在,我大概走過4次的遶境,每次走個一兩天,但可能是沒經驗,每次不是走在媽祖前面就是落後,更不用提朝聖客必須要做的「鑽轎底」和摸轎子這種經典儀式,我一次也沒有經歷過。據說只要鑽過轎底會變得神清氣爽,還可以袪除一整年的晦氣。我決定這次要體驗一下,就在途中找了一個排隊的長龍等待,中午大太陽下等了半小時,覺得快要被融化的時刻碰到迎面走來把腳踏車借我走到快要跛腳的小P「你這樣實在太遜了!你是觀光客耶,怎麼跟當地人一樣在家門口排隊啊!況且你還借了我的腳踏車」小P說我應該把車子往前騎,騎到媽祖轎子快要接近的地方,然後在那裡加入鑽轎底的隊伍。我只猶豫了一會兒立刻騎車往前衝,大約騎了200公尺後看到看到媽祖的轎子就在我前面約10公尺的距離,立刻把車子丟在路邊趴在隊伍最後面,這時有人提醒我把背包反過來揹,叫我趕快把頭上的帽子取下來,才剛拿下遮陽的頭巾,轎子就從我頭頂滑了過去,前後不到15秒,難怪有人說鑽過轎底後整個人會神清氣爽,我看這根本就是「腎上腺素」在發揮作用,突然間變成神力超人啊,我這輩子從沒有速度這麼快過,而且我那天穿的還是裙子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