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真的很窮,我在福島旅行跟在希臘旅行一様充滿濃濃的愧疚感,想買點什麼但又找不到東西可買,物價比起日本其他地方便宜很多,但土產品都沒什麼設計感引不起購買欲。因為轉車的關係我在會津若松停留3個小時,車站觀光案內所的人提供幾個行程,我決定去看「鶴之城」。古時候的會津藩主從居住的鶴城出發到江戶,必須走會津街道經過日光再北上到江戶,而前幾天拜訪的大內宿就是途中一個驛站,對我來說正好是一套完整的旅行。老實說,即使經過會津若松幾次但從來沒想過要去參觀白虎隊自殺及埋骨的飯盛山,它是明治天皇打倒幕府舊勢力統一日本時最慘烈的一幕,敗戰潰逃至飯盛山的少年武士(15歲至17)在這裡集體自殺。

    可能是冥冥中有人在牽引,前往鶴城時走錯路,等到發現時已經走到快要抵達飯盛山的半路上,只好變成白虎隊之旅。天冷路上又積雪,遊客很少,走在到處都是紀念碑和墳墓的飯盛山實在有點毛毛的。守舊固執的福島人在明治維新時讓政府傷透腦筋,會津地區不止是男人強悍,連女人都不能等閒視之,光是在戊辰戰爭犠牲的會津女戰士也有幾百人之多,飯盛山旁邊的小店或小攤都是女人當家。我跟一位滿臉皺紋的老阿婆買了一袋蘋果,天氣冷不是很想吃水果,蘋果賣相也不佳加上背包蠻重的,但基於同情心理我還是掏了錢,一袋7個王林蘋果一直到三天後在南才全部吃完登飯盛山時因為階梯積雪所以買了電梯票(日幣250),下山繞由日本唯一的三層螺旋形木造建築「さざえ堂」(上圖),入場費不貴才400日幣,但看起來欠維修,搖搖欲墜應該列入保護的房子,竟然還開放遊客入內參觀實在很不可思議。螺旋建築旁邊的廁所是老式的茅坑式木造廁所(下圖),據我估計應該是沒錢翻修。

   

       在會津若松街上走了半天看不到什麼像樣的商店(只在一家,街上不是銀行就是補習班或是公家機關,我決定不再流連,到JR車站旁邊的「富士之湯」泡完溫泉就回仙台。便宜的福島連公共澡堂都很便宜,設備齊全的天然溫泉富士湯入場費才400日幣,當晚要搭夜車到東京的我,原本是想在仙台車站附近唯一的澡堂消磨時間(日幣1750),看到富士之湯才日幣400圓立刻就改變主意了。從會津若松搭車回仙台必須在福島和郡山轉車,福島車站西口也有公共澡堂(日幣600),怎樣都比高消費的仙台便宜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