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161.JPG

納廸爾(Nadir)的背影。

IMGP1421.JPG

在非洲之頂的丹吉爾(Tanger),有最美麗的大海和關於摩洛哥最好的回憶。

   P1260172.JPG

 

晚上納廸爾帶我去認識他的好朋友Joseph,約在市中心的國民廣場(Place de Nacional)見面,瘦高的Joseph看起來很「畢俗」,但看得出來是個好人,他以為我和納廸爾是在網路上認識的「網友」,我說我們是街上認識的「街友」,原來在摩洛哥也很流行在網路認識朋友,我這裡指的是有受過教育的知識分子階級,在路上認識一些背包客,他們在大城市諸如馬拉喀什(Marrakech)都是利用「沙發衝浪」找免費住宿。

 

這個國家有很多文盲,街上來搭訕的人其實有很多不識字,他們的知識和會講多國語言大都是在街頭混出來的。摩洛哥現在算是民主國家,也有選舉,街頭的牆上可以看到貼海報的地方,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這些貼海報的地方每個黨都有它固定張貼的地方和特定標誌,最大黨是一個大燈泡,因為這裡識字率不高,所以很多人依靠圖案來投票,在這裡是選黨不選人。

 P1250728.JPG

摩洛哥貼選舉海報的地方,大燈泡是摩洛哥最大黨的標誌。

 

Joseph和Nadir都去過馬德里,他們也有很多親戚住在西班牙和法國,Joseph很好奇我為何會講西班牙文,他對什麼都有興趣,也很清楚中國和台灣的政治關係,知道我常去日本之後,一直追問我東京「秋葉原」的事情。他們兩個都喜歡旅行,但摩洛哥護照跟台灣護照一樣難用,他們想去阿拉伯國家是沒什麼問題,但要去歐洲或美國得要申請簽證而且必須等很久,那種無奈心情我非常了解,尤其他們住的丹吉爾和西班牙只有一水之隔,但看得到摸不到啊。

 

Nadir帶來他的ASUS的小筆電,他在馬德里花250歐元(台幣10000)買的,我說ASUS是台灣品牌,在用過這麼多來自台灣的電子產品之後,他說他真高興認識我這個來自台灣的朋友,他打開電腦熟練的操作,然後叫我看一部他很喜歡的電影經典片段,看著看著我忍不住大笑了起來,那是幾個展現西部牛仔超酷的拔槍撕殺場面,也是馬德里的西班牙宅男經常口沬橫飛的跟我講述,西部大鏢客電影裡面的經典片段,原來摩洛哥宅男、西班牙宅男或是全世界的宅男全都是一個樣,這真是一個小小世界!

 

但我就是搞不懂,為什麼我走到那裡都跟「宅男」扯上關係呢?先是在亞洲台灣,接著是歐洲西班牙,現在是換到非洲摩洛哥,接下來的3月的紐約之行,搞不好已經有美國宅男等在那裡,套句Nadir所說的話,這一切都是命運(Destino)的捉弄啊(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裡的對話),然後他又加了一句,「這應該是阿拉的指示」(不折不扣是天方夜譚的對話),這一切就是我認識的「摩洛哥宅男」的經過。

 P1260205.JPG  

在摩洛哥丹吉爾認識的非洲宅男倆人組,改變我對摩洛哥人的印象。我記取日本背包客Yukiko跟我講的話,「儘量友善的回應當地人的搭訕,其實他們很多都是出於好意的打招呼」。跟著Nadir在大街小巷穿梭,他到處跟人打招呼、講話,我以為那些人都是他朋友,他說不是,只是在他們的國家習慣用「打招呼=搭訕」來打破彼此之間生疏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