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古蹟日那天我去參觀台北賓館,對於這棟房子我一直情有獨衷,剛從南部北上時最喜歡搭公車在台北市區遊逛,每次經過總統府特區總是被這棟有圍牆的宅邸所吸引。很多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大房子都被當做公務單位,不會有高牆圍繞也可以看到完整外觀,台北賓館卻非常低調,躲在圍牆和茂密的林蔭裡,但沒有被圍牆擋住的高樓部分卻可以看出這棟建築的獨特和優雅。我一直對它很好奇,但在以前網路不發達的年代,甚至很難知道它到底是什麼來頭,透過朋友查詢才知道它是台北賓館但是沒有人知道它是做什麼用途。

曾經在東京參觀幾棟有有歷史的洋館,上野附近的岩崎庭園,玫瑰芬芳的古河庭園,這些都是大財閥宅邸,後來捐給東京都政府開放給民眾參觀,這些豪宅一律是西式設計,加上兩個西式和日式庭園,房子蓋得很精緻,古典時期的裝飾,用時間來證明它們經得起考驗,完全沒有美人遅暮之感而且越看越美,但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些落成於明治大正時期的建築物中的個中翹楚竟然是在台北,落成於1901年的台北賓館有著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語彙。當我在參觀東京的豪邸庭園時,參觀的日本人都對於和洋折衷式的庭園設計讚嘆不已,但可能都沒人想到(包括我自己)在遙遠的台北竟然也有個日本人建造的洋風豪邸,那個超越時空的美麗日式庭園簡直美得像一場夢。在難得的開放日,有個才剛下飛機的日本人,或許這個日本人覺得自己像是墮入時空轉換的迷霧,擺在房子的某個家具,上面刻著宮島嚴島神社和京都嵐山渡月橋。

現在台北賓館是外交部和總統的國宴場所,建築物前身是台北總督的官邸,歷任日本總督都住在這裡,昭和天皇裕仁還是皇太子時期曾經在這裡住了幾天,接受25000台灣民眾的歡呼。歷任總督在這裡舉行園遊會或宴會招待社會賢達人士,花園裡那些老樹見證百年歷史,包括日式庭園那兩棵台灣老檜木。

世界古蹟日,台北賓館所屬的外交部特別設置導覽員,一個多小時的解說,仔細看了屋內的陳設,1945年從日本手中接收了台北賓館,它並沒有被妥善對待,因為仇日而丟掉許多原本的陳設,無法丟棄的室內雕刻裝飾也有部分被改裝過。導覽員指著某一扇門的裝飾說,這些裝飾有99%是原汁原味,那個被改的1%由各位自己去猜,我一看就笑了起來,國民黨的梅花黨徽不就明明白白的嵌在西方文藝復興的典雅裝飾裡面!房子裡不管是特殊的漆喰壁、17座美麗的壁爐、門框或窗框的木頭雕飾、各種欅木拼成的木頭花磚,每一個都是精緻的典範,兩個小時的參觀時間就像是品嚐一桌可口的建築盛宴,我好羡慕曾經住在這裡的10幾任台灣總督。台北賓館的旁邊有一大棟日式房子,跟東京的財閥豪邸一樣,想用西式房子來彰顯威勢的主人,最後還是另外蓋了日式房子當做日常起居的住所。

我喜歡日本人統治台灣期間蓋的房子,包括灰瓦的日式房子或是雄偉壯觀的改良版西洋古典建築,以前它們大部分被棄之如敝屣,但幸好沒有被拆除,隨著時間過去,人們開始發現它的美麗,許多地方政府開始整修復原這些房子,讓台灣人看見一個新發想和精緻事物遍地開花的美麗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