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角落半開的GJ盒子裡擠滿黑忽忽的東西,看得出來其中一樣是2000年度灰鐵石項鍊,銀的部分都已經氧化變黑看起來很不上相。我的情緒回到東京品川一次逛跳蚤市場的經驗,那次正好碰到一個GJ賣家 它的攤子上有一個1989年銀石年度項鍊但背面沒有任何GJ 印記,就我多年購買GJ的經驗感覺應該是真品, 但當時我手上已經有多條1989年的項鍊,實在不應該冒著買到仿冒品的風險再買進這條,最後決定放棄。一直到現在每次想起這件事都會覺得自己真沒膽,因為它是出現在仿冒品比較少的日本,加上做工精美,而且價格也還付得起,冒個險都值得。那次的猶豫讓我錯失以地攤價買到GJ 1989年度項鍊的機會。

這次同樣的機會又出現在眼前,你覺得我會放過它嗎?馬上請老闆開鎖讓我看個仔細,當我表示要看那個GJ盒子時,老闆說「你認識這個牌子喔?!」這家二手店的顧客應該都不認識這個牌子才對!我很小心的敷衍老闆,怕他會發現我小鹿亂撞的饑渴心情。盒子裡除了項鍊之外還有一對耳環,我先檢查2000年度項鍊,從背後印記確認它應該是真品,但我還是假裝一下很猶豫的樣子,這樣才能殺價。耳環看起來是GJ雛菊系列但我沒見過那種款式,雙面都琺瑯,沒找到GJ 印記。很快就決定買了,即使耳環不是GJ,但光2000年度項鍊也值回票價,從來沒有想過會在價格平均在100元左右的二手店碰到Georg Jensen。身上沒那麼多現金,當我在隔壁超商提款時心裡很忐忑,很怕回到店裡老闆說不賣了。

回到店裡,老闆果然已經在電腦上查過資料,他說「這條項鍊網路上賣18000喔,你只用三分之一的價錢就買到,算是賺到了,那付耳環是附贈給你的(他也不知耳環是啥來歷),因為寄賣的人是放在一起賣,沒有另外標價。」店主表示寄賣GJ的是個正妹,他猜測這些東西是別人送的禮物。至於老闆為什麼訂出這種超低價格?他說因為訂得太貴,就完全引不起顧客的興趣。說的也是,這組GJ從去年10月開始寄賣以來,至今2個月還沒有賣出,一直到我的幸運時刻來臨。回家查了耳環的來歷,果然是GJ的雛菊耳環,二手定價近萬元。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這對耳環會隨著年度項鍊一起賣,年度項鍊的盒子早已不見,但要拿到店裡寄賣,好歹也要張羅一個GJ盒子,所以這位正妹就從首飾盒裡找出最不常用的雛菊耳環,或許是別人送的禮物她不清楚價值。於是2000年的年度項鍊隨著黑色雛菊耳環,奇蹟式的來到我的GJ收藏行列, 它甚至比我在丹麥哥本哈根買到的47號戒指或山谷百合湯匙的故事更有戯劇性。

這次神奇的遭遇讓我體會到一件事「自己喜歡而且很珍惜的東西,別人可能是棄之如敝屣」最近開始整理老媽的化妝枱,裡面有很多珠寶首飾,有的是黃金、白金,有的看不出名堂,一大堆珍珠項鍊卻看不出來那條是真的,我知道老媽以前到日本旅行過幾次買了事不少珍珠項鍊,即使我可以辨識出真假,那些老掉牙的設計我也不想戴或是根本找不到衣服可以配。我那些辛辛苦苦收集的GJ,也可能在我那天突然翹辮子來不及交代時,被後代子孫當做垃圾丟棄也說不定呢!這也是網路拍賣、二手店或跳蚤市場可以尋寶的主要原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