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大家期待的法文期末聚餐,法國人是個很會辦趴的民族,上了法文課也不知不覺染上這個習性,我發現班上同學大概有80%是吃貨,對酒、對食物或者對生活充滿熱情,跟學習其他語言的同學比起來(我上過日文、西班牙文和法文課),法文班同學明顯比較會享受生活,比較浪漫。我曾聽過西班牙朋友用很吃味的語氣說:「那些法國人就是擅長包裝,把東西賣很貴賺錢!」落實在生活中,也就是把生活過得更有格調一些。同樣是食衣住行,法式風格就是更勝一籌,個人覺得法國食材並沒有特別厲害到多賣幾倍的價格,但整體包裝出來的氛圍就是讓你忍不住掏錢。曾在馬德里買過西班牙製的白松露橄欖油,一罐不過是12歐元,同樣的容量來到巴黎的拉法葉百貨,開價是西班牙的2.5倍,義大利的1.5倍,但我還是掏錢買了。

上了7個學期的法文課,每週一次的薰陶,在某種程度上讓我的「吃貨」指數越來越嚴重,不只是上課內容影響了我(很多時候就不自覺的討論到吃的;喝的),甚至也受到同學的影響。我的同學們有許多是在歐洲學過法語的狠角色,大家都知道語言這種東西是「用進廢退」這句話的最佳詮釋,藉由每星期上一次課的提拉,可以勉強保持「好像有學過法文」的樣子,跟這些法文精進的同學交流,可以刺激自己再努力一點,我很喜歡這種「同儕壓力」。平常忍耐這些同儕壓力的最大回報就是學期末最後一次的上課。

依照慣例,每學期最後一堂課大家各帶一樣食物來共享,甜點、小菜、酒,飲料或水果和零食,每次我都會在這些食物裡面發現讓人驚艶的東西。有一個幾乎每次上課都會用竹編野餐籃子帶來好吃甜點的同學,讓我因此記住panier這個單字,這個同學這次帶來佛手瓜拌香料植物做的小菜,我從來沒想過佛手瓜這麼土氣的蔬菜竟然也可以這麼法式,這麼chic。還有同學帶來台式燻鴨,跟紅酒超搭。起初我說不清楚期末的法文聚餐為什麼讓我如此興奮,有個同學為這件事做出解讀「平常飲食比較清淡的人,通常不會去買高熱量的垃圾食物來吃,但不買並不表示不想吃,有機會一次嚐完這些平常不該吃的零食,因此滿足了口腹之慾」我一聽馬上拍掌叫絕,完全說出了我的心聲。於是這個晚上我就放膽大吃,也喝了好幾種酒,我把別人送的一直還沒開瓶的南非紅酒拿出來分享,得到蠻多好評,問我是不是誤把昂貴好酒當做廖化,拿錯了。即便拿錯也無所謂,這頓野食得到的口腹滿足絕對無法用價值來衡量。酒足飯飽同學們相約下學期再見,時間過得很快,竟然已經要邁入第八學期的法文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