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歷史教科書裡提到的中華民族大融合,漢滿蒙回藏苗傜,除了漢人之外,我壓根沒看過其他的種族,而這次卻在越南看到一缸子苗族、瑤族和教科書連提都沒提過的種族。我也見識到苗族的強悍和瑤族服裝之美,沒有事先規劃的越南之旅真的什麼事都可能碰到啊!

比起下龍灣我對於北邊的SAPA更有興趣,因為那裡多山,我可以到山上健行看風景,所以就毫不猶豫的報名trekking tour,行程內容我並沒有仔細看過,心想給遊客走的行程應該不會太累吧!抵達越南的第二天清晨我來到SAPA,據說會有人來接我,我收拾行李縮著脖子下了車,天色微亮的SAPA清晨大概只有5度,只看到跟印度一樣的景象,一堆當地人把你攔下來問你想不想去那裡或是住宿?我在巴士附近努力張望,心想這下子要怎麼辦?真的會有人來接我嗎?不一會兒,有個男人舉起一張白紙條,在上面看到我的名字,男人把我帶到一輛車子裡等待,裡面已經坐了大約6個老外,不一會兒,男人又帶回另一個金髮老外,湊足8人車子就啟動了,賣我行程的人跟我保證Trekking tour人數不會超過10人。不到7點,我們已經在苗族民宿卸下背包等著吃熱騰騰的美味早餐,就如那個越南人說的,參加行程的CP值的確比單買車票好得多。

起初,我只想買SAPA的來回巴士車票,到旅館來接人的來回票是24美金。旅館的經理問我為什麼不參加Tour?來回車票+一晚的苗寨住宿+一天半健行導遊+五個餐,價格是75美金,另外贈送河內旅館住宿一晚(YH通舖)及免費供1餐。剛下飛機的我正好肚子餓,初來乍到還不敢在外面吃飯,旅館經理看起來又誠實可靠,加上這個旅館人氣搶搶滾,我就付了錢 然後坐在旅館大廳吃免錢的越式炒飯。到底有沒有被貴到呢?我認為是沒有,因為在SAPA市區問到同樣的行程,不含河內來回車票要價65美金,一毛都砍不下來。

在苗寨民宿吃完早餐開始健行,我心裡就一直在想「幹!老娘不是來越南度假的嗎?為什麼我要在這裡走得氣喘噓噓快要斷氣?這苗族的山路還真不好走,但是為什麼21歲的黑苗女嚮導Kur穿著拖鞋卻走得一派輕鬆自如?做為隊裡唯一的亞洲代表,又穿著長毛象的登山鞋絕對輸人不輸陣,一定要撐下去。」健行第二天的途中,導遊Kur用讚許的眼光跟我說「你走得很不錯喔!我帶同樣的trekking團三年多來,看到的亞洲人寥寥可數,就你最強而且體力不輸西方人!」我們的10人團包含4個澳洲人、2個法國人、1個德國人和我,總共8個人,最年輕的是23歲,最老的就是我本人。

黑苗導遊Kur說,亞洲人來SAPA就是街上的市集逛逛買買,找個地方按摩吃大餐,然後住很好的旅館就回去了,現在越南最高峰番西邦(FANSIPAN, 3134公尺)的纜車完成,從SAPA就可以搭纜車直達山頂,許多觀光客都直接搭纜車上山。如果可以像日本那樣,搭纜車上山後還有許多hiking步道可以看風景的話,我覺得也是不錯。我們trekking team裡面的年輕老外們顯然都對新蓋的纜車不屑一顧,雖然大家走得很累,但基本上還是覺得這樣的行程很有價值,因為可以很仔細的考察苗寨風情。我們在苗寨村落和山路裡穿梭,小孩很多(節育做得不好),成年人都忙著繡花(因為新年快到了,要做新衣服)。基本上越南政府把苗族照顧得還不錯(他們只需繳電費),而且苗族人工作很勤奮,加上大量觀光客帶來的工作機會,日子過得算不錯。(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