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842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可以讓很多極圈的動物活得更好

 

       日本或西班牙朋友來台灣,等紅燈時他們常會指著裝在紅綠燈下面的秒數倒數計時示問我那是要做什麼的?在歐洲和日本沒有這種東西。我很喜歡台灣特有的紅綠燈倒數標示,用來幹嘛呢?如果紅燈剩餘的秒數多於20秒,我會熄火等待,這是在日本生活兩年養成的習慣。日本的紅綠燈沒有倒數計時標示,但日本的公車司機只要碰到紅燈一定熄火,全國各地都一樣。

      

        最近政府想要推動紅燈熄火,但許多機車族反對,主要理由都是這樣很傷引擎,批評政府經常拿可憐的機車族開刀。如果你有看過那種會排出黑煙的烏賊摩托車,在等紅燈時排出來的黑煙嗆倒許多人的話,我想你應該會投贊成票,畢竟只是一個小小動作但可以減少PM2.5,何樂而不為?就我的觀察,碰到紅燈時會熄火的人大概只有5%,政府必須祭出鐵腕執行,而且不應該只限紅燈100秒以上才強制,只要30秒就應該熄火。報紙還說,不做的原因是考慮到有些熄火就不易起動的老摩托車,我實在很想說,這種老摩托車就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早該報廢淘汰了,幹嘛還要為他們著想?

   

        日本人力行環保,他們把這種習慣落實到生活當中。而台灣雖然裝了先進的LED秒數倒數器,有了這種最容易實施紅燈熄火的機制,我們卻拖拖拉拉搞到空氣品質經常拉警報,還不趕快拿出對策。空氣品質不好,即使是有錢人也不能倖免,因為有錢沒錢都要呼吸,即使家裡裝了空氣清淨器,出門也會呼吸到壞空氣,逃都逃不掉。我是機車族,完全支持「機車紅燈熄火」的政策,自己的空氣自己救,把台灣的空氣搞到像北京那樣,你受得了嗎?不用等政府頒布罰則,趕快做吧,自己的空氣自己救。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111/771987//

紅燈逾百秒 擬要求機車族熄火

2016年01月11日00:10

國內PM2.5濃度經常達有害「紫爆」等級,其中汽機車排放廢氣約「貢獻」2成,且研究發現機車族停等紅燈愈久,吸入廢氣濃度越高,停等90秒的空污曝露量是停等30秒的9倍,環保署今年擬在紅燈達百秒以上路口,試辦機車紅燈熄火,新北等縣市有意願試辦。有機車族說:「又拿機車族開刀。」

 

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很小,人體吸入恐增心肌梗塞、腦中風、肝癌或肺癌風險,環保署過去分析污染源發現國內PM2.5危害約兩成來自汽機車排放廢氣,加上過去委外學術研究發現,在交通擁擠的停等區內,因前車排放廢氣、機車族在30秒內推估吸入400ppm一氧化碳,等候60秒及90秒時更將增為4倍及9倍,PM2.5的濃度推估也是如此,環保署因此研擬推動機車停等熄火。

 

環保署說,研究2011年已出爐,因擔心老舊車輛停路口熄火後恐無法重新發動,因此當年增訂「怠速條款」法源後,僅規定車輛停車未熄火逾3分鐘可開罰。近年因環署研究發現,機車族怠速未熄火的時間約佔總騎車時間3成,若全國機車全面實施停等區怠速熄火,粗估每年可減2800公噸CO及3.5萬公噸的CO2排放量,加上可減少機車族所受空污危害,因此今年擬找都會區部分紅燈秒數逾百秒路口,試辦機車停等熄火措施。

 

環署規劃,將要求機車族在紅燈亮起10秒內熄火,倒數10秒時再啟動,初期試辦只勸導不開罰,評估後再研議是否修法強制實施。目前設有逾百秒紅燈的縣市包含雙北及高雄市等;新北市環保局指,如為試辦性質,可考慮配合,但希望機車安裝怠速熄火裝置政策可同步上路。機車族楊治華說,應檢討交通規定、降低機車族停等時間,而不是只拿機車族開刀。新北市民王薇君說,若對環境有利,政府就應去做。(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