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68  

       村上春樹的書我幾乎都買了,尤其是早期的書,花了一點時間從YAHOO拍賣一本一本買進。若是村上得了諾貝爾獎,出版社可能會幫他出全集,但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所以我就先買了。比起小說其實我更喜歡他的小品散文和遊記,講一些五四三的瑣事,以前看只是覺得特別,但在日本住了快2年,開始體會到他描繪事物的功力。「邊境 近境」裡提到的香川県的烏龍麵之旅,還有一篇收錄在「終於悲哀的外國語」描述奈良鄉下旅行時吃烤鰻魚的經驗,我對鰻魚沒有特別的愛好,但那篇文章中描述鄉下老婆婆在昏暗的廚房裡宰殺鰻魚的場景,彷彿是在講百年前的老時光,看書當時覺得很神奇,在日本這個高度發展的國家竟然還有這種地方,那個經驗應該算是奇遇吧!

IMG_2369

     來到日本才發現不只在鄉下,連城市裡也有這種神奇的地方,離開光鮮亮麗的大馬路,轉進小巷子常會遇見這種古老的場景,老房子、老廚師和老式的餐廳,外觀看起來快倒閉的樣子,食物模型陳舊過時,但到了吃飯時間,就有老顧客登門光顧,像我這種過路客反而看起來很突兀。這種餐廳隨便點都好吃,賣的都是傳統的日本餐、炸天婦羅蕎麥麵這種東西,也就是當你厭煩那些過度裝飾或太Fancy食物而想吃點真正的食物時,它通常是最好的選擇。這種餐廳通常不會迎合時代做cost down,用料都很實在,價格也不是最便宜的那種。

    港都橫濱就有很多這類的小店,走進去就好像時光倒流,在炎夏35度的溽暑走進這種冷氣開得不強的小店,暗色調沈穩的裝飾讓心情自然沈靜下來,就像回到家裡吃飯一樣。譬如說這次在橫濱市阪東橋附近碰到的賣丼物麵類的小店「一二三屋」(ひふみやhifumiya),位於橫濱市立醫大對面的小巷子裡。店員、廚師年紀都很大,裝在收銀台上方的小電視是唯一看起來比較現代化的東西,電視正在實況轉播日本某地舉辦的國際馬拉松接力大賽,為這個老扣扣的店增添一點點活力。吃完美味的天ざる(天婦羅蕎麥麵之後,趕快打開筆電寫下這篇文章,把這個特別的經驗記錄下來。

   在忙著打字時,中午工作告一段落的店員正在呼嚕呼嚕的吃著廚房特製的蕎麥麵,看起來似乎比我的還好吃。這讓我想到朋友在新竹開的個餐廳,工作人員都是自家人,在工作的空檔,廚房端來炸雞塊和一些店裡沒賣的食物,看起來很誘人,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