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23       睽違日本一個多月,許多事情有了變化,察覺到日幣貶值帶來的殺傷力,物價漲了,尤其是進口的東西,這次去看到許多店家不是搬家就是正在做倒店大拍賣,要不然就是撤櫃,看起來觸目驚心。我在街上看到一家正在倒店拍賣的店,東西便宜到不行,而且都是名牌,但那些商品對於正要節衣縮食的日本人來說完全沒有吸引力,店家所在的位置也不是外國人會經過的地方,這些日本製的陶瓷器(有香蘭社和深川製瓷)和毛巾、手帕對於年輕人沒有吸引力,而對於老年人呢?即使想買但家裡再也容不下太多雜物或是沒有太多機會用到。

   因為整個社會傾向高齡化的關係,日本的電視節目或小說現在常看到獨居老人的故事,孤獨死的故事、專門整理遺物的人,吉田太一就寫了好多本這類的書,還被改編成連續劇,我在跳蚤市場買到的東西有部分是由專門處理這類事情的業者釋出來的,物品可能來自於破產的老旅館、或是把祖先遺物全部標給業者去處理的後代子孫。

L-BREATH in world porters Yokohama

   曾經富裕的日本開始崩盤了,我在辦公室所在的商場大樓便宜入手一批山與溪谷的書,眾所皆知,山與溪谷出版的登山指南價格很硬,因為實用性高,即使出版十年的二手書也可賣到高價,但我這次入手的這批書全部標價是日幣108圓,因為這棟大樓裡我最喜歡的運動用品店L-Breath(エルブレス)」要收掉了。礙於行李重量,我只從中挑選6本書,其他忍痛放棄。日本的書籍訂價是有名的硬,書局不能隨便打折,以免破壞行情。從定價分別是日幣1400圓到2200圓不等的書變成108圓,可想而知這家店損失有多慘重,買了6本含稅價是648圓,店員看到我掛的員工識別證,又說還可以再打9折(暑假折扣),6本書只付日幣583圓讓我都覺得不忍心。

   平常很少打折的日本商店,一直在打折和特價,又看到不少「閉店セール(倒店拍賣)的標示,讓人不禁為日本的經濟擔心起來。商場裡面還有一家賣英國Liberty產品的店,以前常去買liberty零碼布,這次買了幾個英國製的餐盤,老闆一直跟我說謝謝,我看著滿室的精品卻沒什麼顧客的商店,不禁開始擔心起來,這會是最後一次見面嗎?這個很喜歡Liberty產品的老闆教我好多知識,因為他我才認識William Morris,也買了許多用他設計的花色製成的日用品和花布,強勢日圓和日本商人精準的選貨眼光,若不是在日本也沒有機會看到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國的精品,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想深深躹躬說謝謝。

P1700187

WILLIAM MORRIS花樣的餐盤好看又好用,這次又加買不同的花色,讓用餐氣氛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