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5997  

二次大戰終戰68週年的紀念日日本一如往常又推出廣島長崎原子彈受害說然後系列播出探討太平洋戰爭的記錄片就在這時我看到一個耐人尋味的主題,『移民美國的第二代日本人在太平洋戰爭時,因緣際會而選擇效忠不同祖國的故事

 

20世紀初因為加州淘金熱吸引許多日本移民,1940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日本移民第二代正值服兵役的青年時期,在戰爭爆發之前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同樣是日裔第二代也各自做出不同的選擇,有些人回到父母輩的出生地唸書、工作,有些人則留在美國唸大學。隨著戰爭爆發,他們各自在居住地被徵召入伍,有人變成美國兵,有人變成日本兵,最慘的是兄弟檔因為不同選擇而變成對峙的敵人。有人在太平洋戰爭時正好在日本而被徵召成為日本兵,戰後回歸美國籍又被徵召參加韓戰而變成美國兵。這部紀錄片紀錄在這樣的角色轉換之間,這些日本第二代移民的心情和委曲。

 

我不懂德文,不知道德國對於探討二戰有沒有像日本一樣做出鉅細靡遺的記錄,但德國人或許也應該針對他們的二代移民做一些探討。HBO影集『諾曼地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二戰影集,其中有一個小片段讓我一直梗梗於懷。有一集描述美軍俘虜幾個德軍士兵,其中一個美軍士兵經過這些俘虜時,突然有一個年紀相仿的德軍用英文跟他攀談,他們相談甚歡然後發現彼此來自美國鄉下鄰近的小鎮。美兵問德兵為什麼會在這裡,德兵說他父母是來自德國的移民,二戰時選擇回到德國。離家很久的美軍跟德軍約好等一下再敍舊,但他才走開沒多久,就聽到一陣機關鎗的聲音,美軍的同僚把剛才的德國俘虜全都殺了。

好萊塢許多二戰電影都把德軍描述成無惡不赦,不用大腦的軍隊,但史蒂分史匹柏的諾曼第大空降在某種程度上,用比較公平的角度來報導德軍,上面講的這一個小片段就是其中之一。或許有人會說德國人發動侵略,這些人活該!但是我在想如果處於那樣的年代,整個國家都是主戰氛圍時,到底會有多少人有膽起來反抗?有錢可以選擇離開?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無辜的受害者(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