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90003  

到底我在日產スタジアム跳蚤市場買到什麼呢?大部分是兒童用品,還有一個木雕印地安人頭,它是某人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的皇家博物館的禮品店買的,看起來很有歲月痕跡,草編的印地安酋長的頭髮都快風化了,但木雕頭像狀況很好,價格不貴才賣台幣15元,回家後我就用剪刀把草剪掉,打算用勞作幫酋長編一頭漂亮而狂野的頭髮。

P1590001

兒童用品部分的介紹,如果認真寫我可以再寫好幾篇,許多遊戱學日文及英文的道具和彩色積木版,也有昆蟲和蝴蝶百科,都是日幣100元,還有一本讓人驚艶的立體恐龍書,只有一本,我擔心帶回台南後會造成小姪子打架搶書,因為我自己看了也很喜歡,竟然有點想要留下來自己賞玩。查詢作者資料才知道羅伯.薩布達(Robert Sabuda)是當紅的立體童書(Pup-up)的大師,我買到的這個系列是《史前時代立體動物大百科:恐龍》上榜亞馬遜暢銷書排行榜達到一年之久,台灣在2006年也有出版,但現在已經絕版買不到。日本賣的同一本書是由大日本繪畫發行,定價日幣4000(含稅),我在跳蚤市場買的價格是日幣800。

P1580993  

《史前時代立體動物大百科》中文版目前還可以買到的是「鯊魚和其他海洋生物」,定價台幣800元,打完折台幣600多,以立體書為兒童和大人所帶來的驚喜,我覺得CP值很高。因為逛跳蚤買童書而增長許多知識,是當初始料未及。

 

起初我有點擔心買那麼多日文童書到底有沒有用,弟弟說「有啊!而且我也可以藉機學習日文。」他講的很有道理,因為即使他的日文程度不錯,但還不一定講得出日文的恐龍種類,或是鳥獸蟲魚的詳細分類。日本的童書會用圖解的方式把一切解釋得清清楚楚。因為我買的童書大多偏向自然科學方向,以前只讀二戰納粹和日本火車及百名山的弟弟,現在要改去鑽研昆蟲、蝴蝶和恐龍了。

 

羅伯.薩布達(Robert Sabuda) 立體書界被稱為「紙藝大師」的Robert Sabuda,生於美國密西根東南方的城鎮。繼承木匠父親的工藝才能,Sabuda從小就喜歡畫圖和剪剪貼貼,房間常塞滿足以讓母親抓狂的紙屑。第一次認識立體書,是他兒時在牙醫診所中看到一本『會有東西由書中彈出來』的精裝書,讓興奮的他忘卻要看牙醫的恐懼。從此,他對書本的狂熱產生戲劇性的轉折。普拉特藝術學院唸書時,他到Dial出版社童書部打工,負責拆信分信的工作,因此常常看到許多童書大師像Barbara Cooney和Thomas Locker的手?,也因此立下成為童書作者的志向。畢業後,他先從事一些設計工作,然後一直尋求繪製圖畫書插畫的機會。最後,終於成為童書作者,而且進一步嘗試作立體書。現在他自己開了一家工作室,繼續發想各種新書的想法,儘情在工作室裡玩創意。

現在,Sabuda與他的事業夥伴Matthew Reinhart在紐約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創作出的立體書及各種周邊不計其數。Sabuda的立體書在台灣最經典的是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愛麗絲夢遊仙境)與Wonderful Wizard of OZ(綠野仙踪)。近年與Reinhart合力創作的《史前時代立體動物大百科;Encyclopedia Prehistorica: Mega-Beasts 》系列更是帶起科普類的立體書風潮,無論是大小朋友都愛的恐龍,還是充滿魄力的鯊魚與海底生物。這一系列立體書,能讓讀者藉由立體書獨特充滿震撼力的視覺效果,學習許多早已滅絕的古生物知識。

 

麥修.萊因哈特(Matthew Reinhart) 學生時代最喜歡的電影是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因為裡面結合了他最喜歡的動物、怪物、太空船和無窮的想像空間。雖然後來在父母的期望下進入醫學院,可是不能忘情他對畫畫的興趣,同時修讀了藝術的學分。畢業後到了紐約,結識了羅伯.薩布達,義務幫他做了一些立體書的設計,發現竟然可以把玩藝術當做謀生的工具,毅然決然放棄當醫生的念頭,取得父母的支持,進入普拉特藝術學院修習玩具設計。雖然後來沒有從事他最鍾情的玩具工作,可是在薩布達的啟發下,他進入立體書的領域,也開始了自己的創作,目前在薩布達的工作室一同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