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40150  

横濱市為了掃蕩色情行業,派出所設在以前最多色情酒吧的地方,你看人家都搬出老鷹來宣示決心,根據我住了3個月的觀察,這一帶和一般住宅區沒什麼兩樣,色情行業老早就被掃蕩完畢。

有次跟客戶聊天,他們異口同聲說川崎是黑社會組織的大本營,然後用手在臉頰做手勢畫了一道線,意思是有很多黑社會「流氓」。後來我跟朋友聊天,她說川崎惡名昭彰,她自己住在隸屬於川崎市的郊區,與流氓大本營的川崎市區完全沒關係,但到外地旅遊被問到來自什麼地方,一講到川崎大家都露出一付害怕的樣子,不敢再接話。

曾經因為簽房屋租賃合約的關係到過川崎市中心,沒感覺到特別之處,但是部落格上說有人說在川崎市區到處可以看到暴力團(黑社會組織)的辦公室。最近川崎又出了大名,有個犯人在跟律師面談時越獄逃走,透過NHK每天反覆報導,引起監獄附近居民的恐慌,警察佈下重兵然後要求民家要把門窗關好,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是什麼陳進興之流的重犯。

兩天後犯人在距離逃走地方20公里的樹林裡被抓到,寒流來襲的日子,我看NHK拍到的犯人被逮捕時的鏡頭,夜晚時分飄起細雪,本來我預期會抓到橫眉豎目的鏢字類的大流氓,想不到卻看到一個小毛頭,只有20歲,身上只有一支手機,一毛錢也沒有。我覺得日本人實在是太誇張,把整個越獄氛圍搞得犯人像是持衝鋒槍的恐怖分子。NHK說,警察抓到他時,衣著單薄的他一直喊著我好冷喔。犯人長得白淨好看,很像是涉世未深的大學生,經過電視反覆播放,我覺得他搞不好會一夕成名,就像很久以前有個韓國美女國際犯,迷倒各國的警察一樣。

 

因為犯人是在「面會」時逃走,NHK說神奈川警署正在檢討加強設立防逃柵欄及措施,我猜他們應該會做,只是我心裡想說:有必要嗎?照日本警察的效率和日本社區對於陌生人闖入的謹慎態度,即使是逃走了,恐怕也是快快的就被抓回來。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很多人對於川崎印象很壞,連兒童的「川崎病」都被扯上關係,它跟「黃金町」一樣,因為以前的記錄而給人惡劣印象。有人因為這樣,覺得川崎市是個可以隨便亂來的地方,垃圾隨便亂丟也沒關係,但我的日本朋友說她的朋友從東京搬家到川崎,發現倒垃圾規定比東京嚴格得多。我住在黃金町快3個月,每天這一帶活動,覺得它跟横濱其他地方沒什麼兩樣,一切井然有序,查了資料才知道黃金町在2006年之後被徹底整頓過,以前最多色情酒吧聚集的地方,現在有許多小畫廊和音樂藝術家進駐。

從許多例子看來,例如我所經歷過的義大利拿坡里、西班牙馬德里、横濱黃金町或是美國紐約,或許它們曾經治安不好,但人家老早就改過自新了,我覺得「成見」會讓人錯失許多美好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