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10984  

雖然我在旅行途中會絞盡腦汁省錢,但還不致於做出違法的事,但有時碰到一些灰色地帶有點讓人困擾,譬如說在標榜自由捐贈到底要如何付錢,到目前為止,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是到目前為止是最讓人混淆的博物館。

 

門票公定價是25美金,卻又寫著可以自由捐贈,重點是你必須要到櫃台付錢才能拿到那張門票(一個小別針),你付1美金也可以,但必須跟櫃台的人大眼瞪小眼。講到這裡我就要讚賞一下英國人的作法,倫敦免費的博物館(例如大英博物館及國家畫廊)沒有設立門票管制區你可以自由出入但在門口放著捐贈箱,看到這種我會很樂意捐錢,所以我對這種美國式的自由捐贈有點兒感冒,如果真的缺錢,那就強制收費,就像法國全部都收費,但每個月設定一個免費日,我曾經在巴黎這樣做,一整天參觀各種博物館但不花一毛錢。

 

從紐約到波士頓的巴士上碰到一群剛玩過紐約的中國學生,他們知道我從波士頓回來之後會在紐約待十天,就從口袋裡掏出綠色小別針送給我,跟我說搞不好會用到。大都會博物館總共有16種顏色的別針,每天都更換。如果中國人不把別針給我,這枚別針可能會繼續流傳到其他人手上,繼續嚐試再利用的可能性,但大都會博物館最近為了降低成本,計劃把別針換成貼紙式,所以小別針也即將成為絕響,有點後悔沒有把別針留下來。

 

紐約10天,總共去了2趟大都會博物館,第一次拿出5美金(台幣150元),遠低於規定的25美金(台幣750元),櫃台小姐面無表情的收了錢,然後給我一枚紅色別針。第二次拜訪大都會博物館是留在紐約的最後一天,身上帶著中國人給我的綠色別針和紐約民宿的日本歐吉桑給我的藍色別針。碰到16天才輪到一次的「大都會樂透」,我貪小便宜的把皮包裡的綠色別針拿出來,把羞恥心踩在腳底下,西班牙宅男A如果知道我做了這種事,他一定會唾棄我。我跟宅男A共遊英國巴斯那一天,想要用自由捐贈方式買門票參觀教堂,但宅男A說如果我不想捐全額他可以幫我付,不接受就不要進教堂。一般來說歐美及日本遊客會依照規定付費,但其他國家呢,就要看國民修養和國力強弱。

 

大都會博物館別針更換材質這件事,登上紐約時報頭版,一個別針成本是台幣1元,博物館每年有600萬遊客,改用可以便宜70%的紙材質,或許再過幾年,所有博物館都要強制收費,經濟真的不景氣啊!想要享受古文明的洗禮代價越來越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