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2年的慕尼黑奧運在奧運史非常著名,因為有11名以色列選手被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恐怖份子綁架槍殺。這次事件讓我在跳蚤市場看到1972年的銅製奧運紀念章時,特別注意到它的存在,起初以為是奧運得奬的奬牌。詢問攤主為何有人把奧運奬牌賣掉?會不會是假貨?攤主說這是一個有名的雕刻家岡本太郎(TARO)設計的奧運紀念章,不是奬牌。

岡本太郎(日語:おかもと たろう、1911年2月26日-1996年1月7日)、日本藝術家。1929年(昭和4年)至1940年(昭和15年)為止,岡本太郎都居住在法國。岡本太郎對於抽象美術運動與超現實主義運動都有影響。他最有名的口號是「藝術就是爆炸」。(取自維基百科)

    我很喜歡紀念徽章的流線女體,就掏錢買下來。10圓的幼稚園創始者(德國人)澆錫雕像和1800圓的1972年慕尼黑奧運紀念雕像(日本人設計的希臘女神雕像),價格有天壤之別,但到頭來都排在個台灣人家裡的牆壁上,這個緣份牽得可真遠,但這也是跳蚤市場的魅力所在。

   有次在品川跳蚤市場看到一個仿青銅的雕刻作品,它是嵌在一個木板上,原本是得到書本書籍裝幀大賞的奬座,我對奬座沒感覺但對於木板上的青銅鑄刻很有興趣,一看就是取自希臘羅馬神話故事的人像。攤主堅持要賣300日幣,本來只願意出100日幣的我還是掏了錢買回來。幾個月後當我在大江戶古董市場看到很類似的東西竟然要賣日幣4000圓時,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太機車。而這塊嵌在裝幀大賞上的青銅仍然原封不動,我沒有把它取下來,因為木質奬牌本身做得很精緻。

上面的銅雕攤販開價日幣4500圓, 下面的銅雕賣日幣300圓

 

    在另一個跳蚤市場的10圓小箱子裡撈到另一個奬牌,那是日本幼稚園公會頒的嘉勉退休人員的奬章,中間嵌著一個幼稚園創始人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雕像。在人人都把小孩送進幼稚園的同時,我很懷疑有多少人知道幼稚園創始人到底是誰?10圓買下這個錫製人像之後,我去也查了他的底細。同事問我這個人像有什麼用?老實說我現在還不知道會有什麼用途,但做得還不錯的鑄錫人像,拿來貼在牆上做裝飾也不錯。若把這個德國人加進去,我家已經有不同國籍人士的雕像大集合了。

以下資料取自網路

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幼稚園的創始人,對於幼教理論與實際運用有相當大的貢獻,他認為兒童從幼稚時期一直往上是有聯續性的,而且幼稚時期更是蘊藏著無限豐富待開發的資源,所以世人尊稱他為「幼兒之友」。幼稚園這個名詞就是福氏所發明的,因為他在林中散步,目見草樹花鳥的熱鬧生態,覺得與幼童的生命力很像,因此出現kindergarten這個專有的名詞。福氏一生致力推廣幼稚教育,強調在教育過程中絕不能忽略幼稚時期的階段,他的貢獻與影響在今日已看見成果,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已知重視幼兒教育,而且也是大多數的幼童必然接受的教育過程。

1.創設幼稚園;西元1837年在德國布郎根堡創設幼兒學校

2.提倡遊戲的重要性;

3發明恩物:強調恩物與遊戲是兒童自動直觀的基本要素

4.重視幼兒教育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