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蕃茄真是貴得不像話,買棵蕃茄苗也不過是10元或15元而已,很好種也不太會得病蟲害,幾個月就可以收成,很推薦大家在自己的陽台或院子種幾棵蕃茄,每天看著植物長大、施肥、收成既療癒又抒壓。蕃茄是冬天的蔬菜,11月初南部老家的院子種下10棵蕃茄小苗,國曆元旦開了花,農曆元旦前後已經陸續可以收成。會攀藤的蕃茄在南部的陽光下長得非常壯碩,幾乎快有一人高,而且還繼續向上發展中,開完黃花就結果實,一串串的垂下來。因為養份供給不足,下層的蕃茄熟得很慢,老爸遵循舊法一直施肥加料,老弟則砍掉一些往上長的枝葉和果實,這樣雙管齊下,我猜兩星期後蕃茄會很快的熟到來不及採收吧。

我們家的人雖然喜歡吃水果但不會花大錢購買,所以我們最常吃的水果就是芭樂、柳丁或是一個15元蘋果之類的便宜水果,大抵就是一斤10 幾元為基準的那種水果。今年水果價格高騰,南部連芭樂都漲到一斤40幾元,所以院子裡的10棵蕃茄就變成我家的水果救火隊了。

三個小姪子從幼兒園放學後會自己到院子裡巡視,鑽到蕃茄欉裡找尋可以吃的蕃茄,這種架勢完全承襲家族愛吃的遺傳基因,以前我是全村子裡那裡有什麼果樹都摸得一清二楚的小孩。這次回家,我聽到小姪子邊找蕃茄邊問「為什麼我們家的蕃茄不是紅色的?」 因為蕃茄熟得太慢,加上每天都有一堆小人兒在巡視,大部分的蕃茄都是在綠色剛轉成淡黃色時就被採下來吞下肚了,完全等不及變紅。

今年除夕夜,老爸發給每個小孫子一萬元紅包,紅包袋裡放的是10張千元鈔,收到紅包的小姪子說「這不是錢啊!錢怎麼長這個樣子?」臉上完全沒有欣喜之意,最爽的是我老弟吧,他把裝著紙鈔的紅包全部收起來,然後給每個兒子310元的銅板,他們才歡天喜地的收下這個「真的是錢」的紅包過新年。

除了蕃茄,院子裡3棵樹葡萄已經在開花,接下來它們會在樹幹上冒出一顆又一顆的果實,等到變成紫色完熟時,就會變成小姪子和小狗們最愛吃的水果了,幸好有這些果樹加上舅舅不時送來的自家產水果,讓家裡少了許多開銷,要不然怎麼賺得夠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