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熱愛乘坐火車,以前去日本旅行時,常為了創記錄而每天趕火車,我也一直樂此不疲地玩著這種追火車的遊戲,就這樣也走過70%的火車路線。不過,或許是年紀到了!趕路的行程讓我心生倦怠,或許是幾年前的某段行程讓我體會到慢遊的樂趣,這幾年來的日本行程完全是以鄉間美食漫遊為考量,尤其是在海鮮肥美而且楓紅似火的秋天。而要深入日本鄉間,開車不是唯一手段,搭乘公車是另外一種選擇。

 

在自用車普及的日本,鄉間公車大都變成老年人或學生的代步工具,除了部分熱門景點之外鮮少有人搭乘。碰到一天只開幾班的那種公車,搭上了就幾乎等於是專車。做事絲毫不馬虎的日本人,對於即使一天只有兩班的公車也會做妥善安排,班次雖少但很準時,若是經過火車站也會搭配火車抵達時間,讓乘客不用久等。若能做事先規劃,也能夠用少許花費體驗一場具有人情味及慢遊樂趣的賞楓之旅。以下是岐阜縣及長野縣的秋日公車之旅。

 

 

 

 

 

日本旅遊聖經: JR時刻表

存在我腦海中的日本地圖,並不是一般正規地圖,而是由JR時刻表的地名和路線組成的索引地圖。要規劃日本公車之旅並不難, 只要買一本大開本的JR時刻表(約有1000多頁)就搞定!時刻表前面幾頁是交通路線索引地圖,主要是火車/公車/私鐵幾種路線的組合。

 

      地圖中路線下方都有標示數字,這個數字代表這條路線的時刻表位於JR時刻表的頁數,易於查詢翻閱。

 

      這些由各縣市獨自經營或跨縣聯營的公車, 其實也可以從網路上查到時刻表。但我個人偏好翻閱JR時刻表做前置規劃,因為有地圖參照地理概念會比較完整,最後再上網做確認。 JR時刻表在台灣日系書局可以買得到,根據個人經驗,鄉間公車時刻大略區分為冬天時刻(11月底之後,因為大雪封山道路不通)及平日時刻(4月開始),很少做大幅度更動,所以我都買一本用很多年,若有更新需要,再趁旅遊期間購買即可,日本各大超商書局都有販售。

 

隨處可見的秋景

 

 

行程大綱

2006年10月底,,我們飛往東京,當晚直接坐夜車巴士前往金,享受過2天的小京都洗禮之後,我們搭乘巴士穿過岐埠縣、長野縣、山梨縣的富士五湖然後回到東京。這趟秋日小旅行, 我們以公車為主、火車為輔,紅葉、登山、溫泉、購物為四大主軸,縱橫在日本的鄉間。回到東京後,住進世紀凱悅豪華套房享受搭配自由行的好處,再回到台灣。

 

金沢近江市場的三色飯(鮭魚子/海膽)

 

 

行程規劃

 

●東京夜車巴士→ 金沢(宿2夜)

●金沢奧飛驒平湯溫泉(宿)

●奧飛驒平湯溫泉→乘鞍疊平→ 乘鞍岳( 3026公尺 ) →上高地

   (宿2夜)

● 上高地 → 松本→ 佐久平→ 車阪峠黑斑山(標高2508公尺,

      眺望淺間火山最佳地點→ 高峰溫泉(宿)

    高峰溫泉→ 佐久平→ 輕井澤→ 佐久平(宿)

    佐久平→ 白樺湖→ 車山高原→峰→諏訪(諏訪神社+諏訪湖)→甲府 (宿)

    甲府→富士五湖(本栖湖/精進湖/紅葉台/河口湖)→ 御殿場 

         (outlet,有巴士直達新宿) →新宿(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